和讯财经端 注册

业绩由预盈变巨亏 *ST匹凸年报被问询

2017-04-18 03:10:0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因*ST匹凸( 专家诊股 )一度预告业绩扭亏为盈,但最终年报却显示其亏损约4.6亿元,公司因此于今日披露收到上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函。上交所问询函聚焦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主业不振、衍生品交易数额较大等情况,追问公司是否存在业绩“洗澡”、贸易“保壳”、资金风险等问题。在问询的过程中,上交所分行业观察的监管逻辑、排隐患防风险的监管主旨始终贯彻其中。

  *ST匹凸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年报问询函重点关注与此相关的问题。首先,问询函注意到*ST匹凸就子公司柯塞威的有关诉讼计提大额负债。因与柯塞威发生合同纠纷,黄永述起诉公司在柯塞威未实缴注册资本的本息范围内对柯塞威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公司相应计提负债2.13亿元。而2016年5月,公司曾发布公告称,该案开庭审理时间为2016年9月8日,并且律师当时出具法律意见认定,柯塞威的注册资本已全部实际缴清,公司因此不必承担任何责任。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诉讼的进展、前后信息披露不一致的原因、公司计提大额负债的依据及合理性,并要求会计师发表意见。

  其次,是关于公司持有的荆门汉通公允价值确认变动和对其债务计提大额坏账减值问题。年报披露,*ST匹凸因对其重要子公司荆门汉通在报告期内丧失控制权,而将其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基于荆门汉通2016年10月末资不抵债的情况,认定公司持有的42%股权公允价值确认为0元,同时对荆门汉通全额计提坏账减值损失1.27亿元。而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所持荆门汉通股权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评估公允价值约为5524.7万元,未计提相应资产减值。交易所要求公司披露荆门汉通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说明对荆门汉通无法控制及不具备重大影响的判断依据,以及所持荆门汉通股权公允价值判断在短期内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及依据。

  再者,监管关注到,公司2016年三季报披露对荆门汉通丧失控制权未计提任何对其应收账款的减值损失。2016年11月12日,公司披露问询函回复公告显示,荆门汉通的账面净资产1.31亿元,总资产大于负债,资产主要是待开发的土地、在建及待售房屋等,公司具备相应的偿债能力。交易所要求公司明确说明认定荆门汉通年底有关情况较三季报发生重大变化并就其债务全额计提坏账减值损失的原因,并结合荆门汉通地块待开发土地的价值,说明公司在短期内认定资不抵债,并认为可能导致有关地块被收回的原因。

  此外,问询函还要求*ST匹凸就减值损失均发生在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期末余额大幅下降等情况进行解释说明,并针对公司可能存在的业绩“大洗澡”问题进行深度考问。

  *ST匹凸属于房地产行业,但来自于房地产的收入却并不乐观,占比仅7.08%,而来源于贸易业务的收入占比高达92.90%。上交所要求完整披露当前贸易业务有关行业和经营,包括但不限于行业发展特点、贸易经营模式、公司行业地位、上下游情况、人员配置情况、风险以及未来的经营战略和风险应对措施等,并要求说明贸易收入确认方法及其依据。

  另据披露,*ST匹凸2016年衍生金融资产期初余额为0,期末余额达到4926.96万元,主要为期货合约。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期货合约工具取得的时间、交易方式及后续交易安排等,核实是否按照规定履行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并解释说明公司从事期货业务的目的及风险,报告期内发生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同公司贸易业务是否存在关联性。

=== 投顾精粹内容===
  • [大咖周] 3300短期难突破 买方或为强弩之末
  • 周二亟须反抽补缺口 节前最佳抄底时机来临
  • 重磅文件诱主力出逃 徐小明:谨防破位下杀
  • 权重护盘释重磅信号 国际局势缓解助力企稳
  • 短线或现V型反转 第三批混改试点划定油气
  • 石墨烯技术研发再获突破 五大龙头率先受益
  • 雄安新区水治理3股受益 PPP助力万亿基建
  • 共享办公助雄安大计 电竞成杭州亚运会项目
  • 汽车销售新法引变革利好9股 新能源车荐6股
  • (责任编辑:柳苏源 HN091)
    看全文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业绩由预盈变巨亏 *ST匹凸年报被问询》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