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财经端 注册

向松祚:我们需要反思脱实向虚

2017-04-18 04:10:42 时代周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

  向松祚:我们需要反思脱实向虚

  今天整个人类经济也包括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麻烦,就是脱实向虚,生产力增速缓慢,这是困扰我们根本。我认为中国经济政策的哲学和方针是需要根本变革。

  我推荐大家去看一本叫做《新教徒的礼物》的书,该书对美国过去三十多年经济所出现的大麻烦进行了深刻反思。书中得出的结论是,美国能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成为第一强国,是因为它的价值观,因为它尊崇工匠精神、实体经济和科学技术,而非金融工具。

  人类今天的经济制度是全球金融资本主义。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内在失衡集中体现为所谓“1%”问题。所谓“1%”问题,即1%人群所享有的收入或财富占全部国民收入和财富,由此表现为收入差距和贫富悬殊。

  今天人类经济体是头和脚的关系根本颠倒过来的,主人和仆人的关系颠倒过来的。我们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占据主宰的应该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决定金融市场,决定金融价格,决定虚拟价值。

  中国经济真正长期根本性的困难,就是原创性的科技严重不足。我们要探索的新动能就是科技。中国科技创新的能力能否赶超美国、以色列等是决定中国经济主要关键力量。

  中国经济成为一个强大经济体,必须出现一些公司,这些公司拿出巨额资金成立实验室,不是研究公司的产品,而是研究人类的未来,我们今天有吗?在中国,华为算是一家,独此一家。

  我们需要反思,对于企业而言,市值固然有意义,但是市值代表什么?市值是不是真的有那么重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向松祚:我们需要反思脱实向虚》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