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财经端 注册

“避重就轻”转型管理者 世茂联手喜达屋继续轻资产

2017-04-18 07:04:33 和讯房产  于书媛

  近年来很多酒店开发商开始转型做运营商,纷纷打起转型轻资产的旗号,其中不乏向全球十大酒店管理集团看齐的企业。

  不久前,世茂集团与喜达屋资本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联手成立全新合资酒店公司,将在国内进行酒店开发、品牌运营及资产管理,并宣布在2020年达到100家酒店的规模,根据目前行业的发展情况,如果实现这个目标,这家合资公司至少将进入国内前五。

  不过留给世茂集团的时间显然不多了,为了在剩下的三年多内从16家增加到100家,它必须加快速度。

  百家酒店扩张轨道

  近日,世茂集团宣布已经与喜达屋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将为世茂品牌下的mini max品牌管理输出的扩张,提供良好的资金储备,“Mini Max”寓意深远,意为用最小的投入、空间来换取最大的回报和使用率。

  “目前,世茂集团旗下已开业酒店有16家,要想在2020年做到100家,需要世茂将扩张战略集中在与区域酒店开发商或运营商的合作,或者与拥有酒店资产较多的国企和民企合作,或许将是一条快速通道。”第一太平戴维斯酒店部董事王冰表示。

  王冰代表第一太平为世茂集团提供酒店业务发展策略,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了和世茂集团酒店业务方面的合作,由于对国内酒店行业现状有着十多年的丰富经验,所以对未来的发展有很清晰的思路。

  “通过分析世茂集团酒店业务的现状,未来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建议了三大方面的策略,分别是确定城市布局、扩张战略和品牌渗透方式,如何在三年的时间内完成规模化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和世茂共同关注的焦点。因此要确定好进驻城市,再和有潜力的区域或规模酒店开发商/运营商合作,运用共同的影响力推进世茂品牌的发展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一太平戴维斯酒店团队为世茂的发展勾画出了一张完美的蓝图。

  “考虑到“Mini Max”品牌的中档酒店定位,又凸显其艺术和时尚的设计元素,因此我们在帮助世茂分析进驻城市时,着重挑选了可以突显这部分客户群体的特殊维度,做了有效的分析。比如我们会考察某城市内的知乎和领英用户数量,以及星巴克 、Zara、 优衣库等快销潮流品牌商的入驻情况。” 王冰分析说,“我们认为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不是孤立存在的,对已经存在同一类消费群体的市场进行品牌推广的效果将会远远高于开拓一个崭新的市场。”

  酒店业轻资产的救赎式转型

  实际上,目前来说,世茂集团在酒店行业内的规模并不算大,截至2016年底,公司已经开业的酒店有16家,总客房数达到5700间。

  世茂集团的酒店业务主要在世茂酒店及度假村旗下,2016年酒店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4.66亿元,同比增长12.6%,占到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总收入的2.47%。

  因此2020年100家酒店的目标,可以说是一个跳跃式的发展目标。

  但是在酒店业竞争白热化下,世茂必须要加速,而加速的姿势就是轻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酒店业趋于饱和的状态下,拥有酒店重资产较多的公司,开始陆续进行抛售,甚至退出酒店市场。”王冰指出,在这种市场情况下,企业更趋于做资产管理公司,例如万达酒店、绿城酒店业务、保利酒店业务等,以其达到资产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而酒店业普遍“避重就轻”,更有盈利难题的逼迫。

  据《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显示,从2013起,全国星级酒店虽全年营收维持在两千亿元大关,但净利润持续亏损,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以来的又一次全行业亏损。

  另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11687家星级酒店净利润亏损了20.88亿元,2014年亏损加剧达59.21亿元,刷新了1999年全国酒店业亏损57亿元的记录,至2015年净利润有所回暖,为亏损14.26亿元,但仍然摆脱不了持续亏损的局面,负担主要表现在三、四星级酒店。

  据了解,目前国内酒店集团为了实现轻资产化转型,实现方法可分为推进REITs、输出自有品牌、转向特许加盟、出售酒店资产、转向品牌经营管理等方式。

  而世茂作为深耕酒店品牌10余年的企业,也在通过管理品牌的输出实现轻资产转型,2016年世茂酒店及度假村迈出了“轻资产”战略转型的重要步伐:签署两份重要的委托管理输出协议――山东临沂(楼盘)滨河世茂睿选酒店、石家庄(楼盘)奥特莱斯世茂睿选酒店。

  随着100家酒店目标的提出,世茂预计未来几年酒店业务的营收增速可达到20%。

(责任编辑:宋萌 HO014)
看全文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避重就轻”转型管理者 世茂联手喜达屋继续轻资产》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