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财经端 注册

大学生也可以缴纳公积金了 但这两个弊端你考虑过没?

2017-04-18 08:25:54 融360 
  由于近两年多地房价快速上升,很多大学生抱怨毕业了买不起房。部分地方积极解决毕业生买房的问题,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在武汉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

  也就是说,大学生在校期间也可以缴纳公积金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公积金贷款买房比商业银行贷款买房的好处在哪里呢?主要体现在贷款利率方面。

  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的基准利率是3.25%,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是4.9%,首套房一般可以打9折或9.5折,二套房则是1.1倍。

  如果要贷款100万元,贷款30年,等额本息还款,公积金贷款下月均还款4352元,还款总额为156.7万元;商业贷款下首套房按照9.5折利率计算,月均还款5159元,还款总额185.8万元。

  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每个月要少还807元,还款总额要少29.1万元,两者差别还是挺大的。

  不过,一般公积金连续缴纳满12个月才有资格用公积金贷款,部分地方对公积金余额也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大学生一毕业就要买房,就无法用公积金贷款了。如果大学生在校期间也可以缴纳公积金,那么就可以解决一毕业就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问题。

  听起来很不错,但融360分析师认为这里有两个弊端不得不考虑:

  首先,大学生大多没有经济来源,缴纳公积金无非是啃父母的老本。

  在很多城市,贷款额度与公积金账户中的余额息息相关,也就是说,你前期缴纳的公积金越多,公积金贷款的额度也就越多。但是大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如果要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好处,在校期间每个月就要缴纳一笔金额不小的公积金。

  在职职工缴纳公积金越多越好是因为自己缴一半、单位缴一半,但是大学生没有单位可以帮着一起缴,全部都要自己承担。缴的少实际作用不大,缴的多父母的经济压力就会比较大,有些家境贫困的家庭就难以承担。

  其次,缴了几年之后可能仍然无法用公积金贷款。

  缴了几年的公积金,但是到买房子的时候却用不上,你会不会觉得很亏?事实上,这种事情很普遍。

  公积金贷款是有额度限制的,比如成都地区公积金最多可贷70万元,如果你买了一套房子是200元,但是首付只有100万,那么就需要贷款100万,显然全部用公积金贷款不可能,于是只能用组合贷。但是组合贷的问题是审批时间太长,公积金贷款批下来之后再去申请商业贷款,如果是单一贷款方式可能三个月贷款就批下来了,如果是组合贷的话可能六个月才能批下来。有些房主着急用钱,就不接受组合贷的方式,于是买家就只能选择商业贷款。

  最后,我们再回到大学生缴纳公积金的初衷:解决大学生买不起房的难题。

  大学生买不起房是因为目前房价过高,很多人一毕业就想买房是有原因的。如今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如果你不啃老本,全部靠自己攒的工资去买房,一年好不容易攒了10万,但房子却涨了30万,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是非常绝望的。近年来的事实就是这样,工资涨幅永远赶不上房价的涨幅。

  其实年轻人买不起房主要是首付不够的问题,月供压力算是次要问题,首付的问题都没有解决你却先去解决贷款利率高的问题,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了?

  总之,大学生缴纳公积金还是要慎重考虑吧。

  

(责任编辑:赵然 HZ002)
看全文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大学生也可以缴纳公积金了 但这两个弊端你考虑过没? 》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