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财经端 注册

偿二代监管进入新阶段 “亮红灯”险企仍承压

2017-04-18 03:32:17 中国证券报  李超

  近日,保监会日前宣布将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并就保险公司报送财务信息事宜发布了通知,要求相关机构通过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报送财务报告、审计报告等内容。偿二代监管体系已成为衡量保险机构“健康程度”的重要标尺。保监会称,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稳定,但部分结构性指标下行,呈现出稳中有忧的特征。

  部分保险公司近期通过增发新股等方式进行增资,以缓解偿付能力不足的潜在压力。而从险资运用情况来看,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保险资金账户依然有万能险账户的身影闪现,而个别公司也出现了短期进出个股的行为。分析人士认为,万能险账户在未来若干年将承受一定压力,需要注重防范投资风险,避免短炒个股而成为被监管的对象。

  偿付能力稳中有忧

  4月14日,保监会有关部门向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布《关于报送2016年度财务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进一步明确2016年度财务相关报告电子版本的报送要求。《通知》提出,保险公司应当通过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报送2016年度财务相关报告的电子版本,不再通过偿一代监管信息系统报送。

  《通知》提出,相关机构应当通过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报送各类2016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包括财务报告、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分红保险专题财务报告等。另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未开通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报送账号的,要向保监会有关部门联系人邮箱发送申请开通报送账号的邮件,邮件内容包括:申请事项、公司全称及简称、公司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的机构编码、公司经营业务范围、联系人信息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监管部门在偿二代与市场互动方面正在加强力度,完善偿二代的监管功能,以提升监管效果。实际上,偿二代已成为监管对市场主体进行“体检”的重要标准。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4月11日表示,当前保险业存在的几个突出风险:一是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稳定,但部分结构性指标下行,呈现出稳中有忧的特征。二是流动性风险。三是公司管控不到位的风险。四是外部传递的风险。保监会将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重点是要填补制度空白、修订现行规则、加强审慎监管协调。要通过加强对难以资本化风险的监管、强化偿付能力数据的真实性、结合“一带一路”推进偿付能力监管的国际合作、加大偿付能力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偿二代的实施。

  尽力避免触碰“红线”

  一些保险公司正在尽力避免触碰偿二代的红线。4月,保监会网站发布批复,同意幸福人寿再次增加注册资本。公开资料显示,幸福人寿在2010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6年12月间多次向原股东或新股东发行股份,多次进行增资。

  幸福人寿偿付能力近年来多次亮起红灯。其2016年四个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71.41%、67.51%、66.57%、58.61%,承压明显。幸福人寿公布的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显示,其在2016年四个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9.60%、132.78%、119.68%、105.71%,呈现一路下降之势。

  实际上,偿二代从多个方面对保险公司的合规管理提出了要求,保险资金运用也被包含在内。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分析师表示,偿二代下股票的浮盈需要计提更多最低资本,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及时止盈降低对公司最低资本要求。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截至4月16日,幸福人寿在2016年年报里跻身中国海诚(002116,股吧)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后,又从后者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失踪”。上市公司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幸福人寿成为塔牌集团(002233,股吧)、中国海诚等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5只账户为万能险账户。

  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持股账户仍以万能险为主,在万能险未来若干年将进行调整的预期下,此类账户将承受一定压力。而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万能险账户尤其需要注重防范投资风险,注重价值投资,并避免短炒个股而成为被监管的对象。

(责任编辑:柳苏源 HN091)
看全文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偿二代监管进入新阶段 “亮红灯”险企仍承压》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