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经时应当注意的事项

2017年04月18日 09:01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读诵经文时,对所诵念的经文要字字清楚明白,不打妄想读诵经文时,对所诵念的经文要字字清楚明白,不打妄想

  在诵经时,有以下几点应注意的事项:

  1、诵经前要将双手洗净,且不论吃素或吃荤食,诵经前都应先刷牙漱口。

  2、选择无人打扰之处,避免他人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打断自己诵经。

  3、学佛的人宜戒除洋葱、葱、大蒜、韭菜、香菜等气味辛臭的食物,且避免饮酒。若刚食用过以上食物或饮过酒,不宜诵经。须刷牙漱口,在通风处待一阵子,待气味散尽,才可持诵经典。

  4、所在处若有佛像,应先礼佛三拜;若无佛像,则以双手持经书高举至齐眉处。

  5、礼佛后,即端身正坐(亦可盘腿而坐),合掌,如对圣容,不可靠背交足,有失恭敬。恭敬称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三遍及开经偈‘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称念后即可开始读诵经文。诵经时,除双脚不可交叉[翘脚]外,也不可边诵经边吃东西。

  6、经上有灰尘当以净布拭之,不可用口吹尘。经典上不可放置世俗典籍及杂物,当敬法如敬佛。

  7、摆放经书时,不可一半在桌内,一半在桌外,当端正之。对经书、架裟、衣钵、锡杖、念珠、佛尘及一切法器,皆当恭敬处置之。

  8、读经时忽生杂念,则应将经本合上,待杂念消去后再读。

  9、诵经时,有人造访或问话时,可以合掌答礼,或以纸条记之,将经典合起,起身迎客,千万莫未将经典合起,即对着经典谈论世俗话,或大笑不已,这是亵渎法宝的行为。若咳嗽需以袖掩口。

  10、读经中止,当以纸条记之,不可折迭经页。

  11、专供读诵之经本,不可写字。万不得已,以铅笔为记,熟诵之后必须擦净。讲课之经本则不妨于消隐处笔记。

  12、经书损坏应当修补,如实在无法修补时,可以焚烧之,将余灰洒洒于清之处,勿使人践踏到。

  读诵经文时,对所诵念的经文要字字清楚明白,不打妄想。若有杂念、妄想,就要赶紧将心收回来,保持专注。如此诵经,不但可以启发智慧心,也可以培养定力。最后回向时,不仅回向给自己及亲友的冤亲债主,更进一步回向无上菩提,且将此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众生,都能业障消除,离苦得乐,即在无形中与无量众生结下善缘,不仅自利还能利他。

文章关键词: 诵经 佛学常识 经书 经文 佛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