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应不应该相信“命中注定”

2017年04月17日 11: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孝法师:应不应该相信“命中注定”如孝法师:应不应该相信“命中注定”

  问:请问法师对佛经里边“命中注定”这个词怎么解读?

  如孝法师:我们首先要知道,佛教不是宿命论。如果是宿命论的话我们就不能成佛。所谓的宿命,在佛法当中是一种缘,而这个缘是在因和果之间。我们说“命中注定”的意思是这个结果是不可改变的,为什么不可改变?因为造了这个“因”,就好像我们种下小麦,一定会收小麦,不会收苹果,这叫命中注定。

  但佛法是什么?佛法是说“这一块地,我想种什么就种什么”,这是生命的自由性。那么生命的阶段性是什么?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个阶段、一个结果是过去为因,现在为果。那么对这个问题怎么处理呢?受了即了,再不造作。现在的苦,是从苦因上来的,因上是苦的,所以果是苦的。因上是无明,果上是轮回。如果我们想对轮回说再见,就要重新种种子,种什么种子呢?成佛的种子。所以,生命是一个动态的。

  人类一直不知道一个真相:最早的因是什么?佛陀成道说了这个因,我们最早的因是佛,只是在我们缘当中迷失了。我们在缘当中又种下一个苦因,又收一个苦果,不断地在时空当中延续。

  我们虽然有佛的种子,却没有培养它,一直在仓库里放着。我们学佛,就是把那颗宝贵的种子拿出来,用科学的管理、科学的认知培养它。所以要找到生命最原始的因。我们的生命既不是善,也不是恶,善和恶都是因缘所生,条件下的存在,而我们生命本体的因,有可能是我们的一种光明,这个光明显现的时候是一种慈悲、一种感动。就在于我们如何科学地把它培养壮大?

  宿命的意思就好像是不可改变,而我们说:我们是佛,只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是佛并不代表我们能成佛;我们是佛,但需要不断地修。从理论上来讲我们可以成佛,从实践性来讲我们必须不断地努力才有可能成佛。所以,努力占主要,就不是宿命。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状况,大家要分辨清楚,这对于学佛来说很重要。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命中注定 因果 因缘所生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