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财经端 注册

次新银行股接力跌停 银行板块再现集体破净

2017-04-18 07:5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7日,银行股再度陷入尴尬,网红股――张家港行开市三分钟后便封板成功,不过这一次是被牢牢锁在跌停板上。截至收盘,张家港行报17.51元,还有11.4万手的卖盘没有被消化。随着人气消散,银行板块的走势也是负重累累,集体破净的情况再次出现。

  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按照最新一季财报来看(已经出年报的公司,按照年报的净资产计算;没有出年报的公司,按照上一年三季度的净资产计算)已经有12家银行破净,占比达到一半,均为2016年之前上市的资深银行股,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则全部“中枪”,交行的情况最为严重,市净率仅有0.72倍。

  张家港行、常熟银行跌停

  相比月初时30.51元的高价,张家港行短短几个交易日便走出几近腰斩的行情。随着张家港行股价跳水,其估值也快速回落,最新的市盈率已降至46倍。除张家港行外,常熟银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早盘表现还算顽强,但是下午随着大盘继续下探,常熟银行也跟着快速下行,最终以跌停价12.38元收盘。

  人气股的人气消散,板块也难逃疲弱走势。4月17日银行板块整体下跌0.04%,虽然调整幅度不大,但是在金融板块中垫底。

  “集体破净”的尴尬局面再现,根据同花顺统计,按照最新一季财报来看,25家已经在A股上市的银行中,有12家出现破净,占比达到一半。市值维持在净资产之上的银行,多是上市不久的次新银行股,如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等,目前的市净率处于较高水平,维持在2倍之上。其中江阴银行达到4.64倍,为板块之最。

  不过江阴银行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去年9月份上市以来,江阴银行已经上涨了近300%。由于涨幅较大,今年4月11日晚间,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为保证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4月12日开市起停牌。

  “江阴银行在市场调整之前停牌,近期如果复牌,参考其他可比标的的走势,存在补跌要求。”广东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6年之前上市的16家银行中,仅有4家没有“破净”。分别是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宁波银行目前的市净率最高为1.3倍,北京银行为1.02倍,招商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是1.18倍和1.1倍。

  五大行全部破净

  破净银行全部集中在2016年之前上市的大型银行。国有五大行工农中建交“无一幸免”。交通银行的情况最为严峻,根据同花顺的数据,市净率仅为0.72倍,也就是市价仅是净资产的7折左右。

  五大行中,建设银行的情况稍好,目前的市净率为0.93倍。中行、工行和农行的市净率分别为0.742倍、0.813倍和0.874倍。

  “去年底银行股的走势较好,我就追高买入了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当时买入的理由也是因为估值低和分红高,民生银行市盈率不过7倍左右, 市净率也才1倍。没想到今年银行股的走势分化严重,民生银行一路疲软,目前股价已经从最高的9.99元,跌至今日收盘的8.23元,跌了快2成。估值低并没有成为支撑股价的理由,市盈率和市净率都进一步下滑,目前市净率只有6.3倍,市盈率仅有0.877倍。”一位资深股民林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股今年的走势确实有些尴尬,一方面大型银行的估值的确非常具有吸引力,也是撑起大盘指数的中流砥柱;另一方面,银行年报的数据显示,增速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坏账率有攀升的趋势,也让市场对于银行股持有一定的保留态度。

  “不过我对银行股并不悲观,每一次银行股大面积破净之时,都是市场的见底之日。随着经济数据回暖,实体经济也开始触底反弹,我认为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再加上一直困扰银行板块的净息差问题,也将在今年出现拐点,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掉头,也让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所上升。”杨德龙说。

  “银行股的估值确实不高,但为什么每次市场调整的时候‘受伤的总是他’?理由很简单,一是经济疲软,二是投资者心态谨慎,要想撬动这样的‘巨无霸’并非易事,需要大量的资金。目前A股的走势一步三回头,观望情绪浓厚,因此银行板块出现了大面积破净。但是对于这种蓝筹股,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心。”日前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郝运 HN064)
看全文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次新银行股接力跌停 银行板块再现集体破净 》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