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财经端 注册

经济稳中向好 债市机会需等待

2017-04-18 03:45: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3月份及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研究人士表示,今年GDP实现“开门红”,经济增长延续稳中向好局面,未来持续性值得关注,利率可能要先“上”才能再“下”,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关注“预期差”等可能造就的交易性机会。

  GDP开门红 关注持续性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近日公布的3月份及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

  中信建投黄文涛:一季度GDP增速6.9%,其中第二产业增速明显提升,与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回升一致。考虑价格上涨因素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升实降,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概率下降。3月社零名义增速10.9%,超过市场预期,带动社零好转的主要是汽车与地产相关行业。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良好,一季度GDP增速与居民收入增速回升,3月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与出口均较1-2月份有所改善。在今年稳增长压力相对去年较小、政策更为强调“促改革、防风险”的背景下,房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意图可能将更加坚决,基建投资可能也会有所调整,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基建投资增速的回落,可能已部分反映了这一变化。对于政策未来走势以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需进一步观察。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孟祥娟: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回升至6.9%,但季调环比仅增长1.3%,仍处于2011年以来季度环比增速低位。随着二季度基数走高及房地产、基建和汽车等下游需求变弱,预计GDP增速将小幅下行。3月工业增加值数据超预期。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度回升,地产投资增速短期仍高,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制造业增速仍低,未来基建、地产投资难以维持一季度的高增长态势,制造业投资回升但仍较为温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面临下行压力。3月零售增速回升主因汽车等销售改善,但可持续性不强。

  短期承压 调整中等待机会

  中国证券报:基于对宏观经济走向的看法,你对中短期债市趋势有何判断,有何投资建议?

  中信建投 黄文涛:当前债券市场仍处于震荡市格局。一方面经济企稳,使得央行有决心维持更加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资金面紧平衡不利于资金利率的回落,债市短端利率下行空间不大。此外,近期监管政策密集出台,4月份资金面压力较大,也都会对短期债市形成压制。但另一方面,债券市场配置价值正显现,长端收益率顶部较为明确。因此,尽管经济数据表现不利于债市,但收益率上行空间依然有限。

  在市场预期分化的情况下,二季度债市交易性机会将更多来自预期差。一方面,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惯性仍需观察,且随着金融监管加强、风险逐渐得到控制,货币政策关注点将回归基本面,通胀及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影响资金利率下降的幅度;另一方面,在资金成本下行情况下,基本面下行确认及银行配置盘释放决定长端空间。乐观情况下,预计10年国债收益率有望回落至3.0%附近,国开债和农发债收益率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超额收益空间较国债更大。

  申万宏源 孟祥娟:二季度开始,房地产调控效果将逐渐显现,同时财政支出增速受制于财政收入以及财政赤字也将出现下行,从而带动基建投资增速回落。考虑到去年第二季度基数较高,预计今年二季度经济数据将出现较明显的边际下行,在此过程中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预期将有所修复。随着基本面和监管政策的明朗,债市将有望出现交易性机会。维持全年10年国债利率运行区间在2.8%至3.5%的判断不变。短期内,市场走势偏弱,建议缩短久期、降低杠杆,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责任编辑:柳苏源 HN091)
看全文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经济稳中向好 债市机会需等待 》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