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及5A景区3月双微点评:“体育+旅游”助推融合发展新生态

侯鑫淼

2017年04月13日10:03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7年3月全国旅游新媒体排行榜,榜单以全国范围内的地市级旅游局及5A景区官方认证微博、微信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活跃度、传播力和互动力三个指标,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复杂的数理模型计算,全面、立体、准确地反映旅游系统新媒体的发展状况。

  “故宫博物院”再次称霸 “桂林市旅游局”杀入前5

  本期,地市级旅游局及5A景区3月新媒体精彩不断,“上海市旅游局”再次问鼎,“桂林市旅游局”凭借丰富活动成功杀入前5,“畅游黄山周”、“肇庆马拉松”活动连连,“故宫博物院”也以总分和互动力第一的好成绩再次夺冠,双微传播效果不俗!

  “三月三”助力全域旅游 共创广西品牌效应

  近年来,随着苗族“三月三”旅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广西等地旅游局也开始以“三月三”为契机,开启吸引游客参与的宣传之旅。“@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从三月中旬起便开始为节日预热,充分利用地方特有的文化传统提高旅游者的参与机会,促进地方旅游业的发展。从桂林园博园的赏花到象山景区的节日福利,从桂林旅游攻略到民族歌圩节会的栏目预告,一一为网友进行梳理汇总。此外,针对“三月三”小长假,“长隆”景区23日推出的假期活动“广西三月三相约长隆!欢乐给你,优惠给你”,一经发布,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传播效果不俗。

  通过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加大对“三月三”旅游市场的宣传和品牌化,不仅让黎族、苗族的传统民俗节日逐渐成为国内外游客可以共同参与的旅游盛宴,这种通过节日活动整合旅游资源,探索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也将有利于把信息送达的目标群体转化为市场的消费力,从而打造文化旅游的品牌名片。

  精准定向传播玩转10万+ 整合营销势如破竹

  为强化落实旅游惠民政策,提高省内居民对黄山的认可度和归属感,3月以来,黄山市旅游委员会联合各区县旅游委员会等共同策划开展“畅游黄山周”系列活动。 3月1日,“黄山”景区发布的首篇文章“安徽15市启动‘畅游黄山周’,合肥首站!黄山风景区免票,其他50家A级景区半价”,将线下活动互联网化,让用户感到“有利可图”。诱人的标题和优惠信息使其成功收获10万+高人气阅读量,大大提升了“黄山”景区的宣传效果。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在带来信息多元化全新体验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纵容了广告噪音的变相传播。旅游广告信息越来越多,景区与游客直接的有效沟通越来越少,一场有针对性的精准传播显得亟不可待。对于旅游业来说,尽管旅游需求波动性较大,但旅游供给的刚性则较强,更低的价格与更好的体验是掌握市场主动权的重要因素。“黄山”景区此次通过对“畅游黄山周”活动的宣传,用“免费”、“半价”等字眼准确把握游客基本诉求点,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将省内潜在客源转化为现实旅游市场的协同效益,并通过完整的旅游攻略、交通信息等提升游客在线体验,有效提升了信息的精准传播效率。同时,用“免费”带动“其他50家A级景区”的优惠活动不仅降低受众的心理价位,也推动了景区资源的融合发展,整体营销效果值得称赞。

  “体育+旅游”助推融合发展新生态

  随着马拉松赛事逐渐成为全民参与的休闲产业,以健康为目的的体育旅游日益兴起。3月19日,肇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哨开跑,作为此次赛事的主要组织单位,从赛前准备到参赛人员赛后感受,“@肇庆市旅游局”开启了全程播报互动模式。截至目前,由其主持的微话题#2017肇马#,阅读量超过15.8万,讨论量超过200次。由“肇庆市旅游局”19日推送的“全广东最狂欢的雨中马拉松是怎样的,看看肇庆就知道”不仅轻松突破10万+的阅读量,“15000名跑者雨中开跑”的气势更是点燃了网友的运动热情,收获网友的热情留言和点赞。

  据肇庆市旅游局相关数据显示,此次“肇马”的成功举办,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外市人员参赛,也带动了住宿、餐饮、购物等消费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了旅游单体消费向联动消费的转变。这是一次对“体育+旅游”发展模式的有益尝试,以体育赛事为支点,撬动“全域旅游”市场的运营思维,不仅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在深化旅游发展的同时,更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

  体验经济时代 入口成就消费驱动力

  当音乐遇上旅游,音乐不再只是音乐,在满足受众精神需求的同时成就了一种休闲旅游的新形态。在“肇庆市旅游局”微信功能栏中,对4月份即将举办的“鼎湖山音乐节”提前预热,不仅对明星阵容、举办场地等都做了详细介绍,在【音乐节购票链接】中,还接入音乐节购票入口,实现从信息传播到娱乐消费的全面转换。

  如果PC互联网时代竞争的本质是流量,移动互联网时代,竞争的关键则是入口。如果说新媒体时代内容的本质是创造价值,旅游体验经济时代,内容的核心则是创造需求。这种通过微信入口建立起旅游目的地和游客之间强关系的方式,让用户体验成为内容生产和服务的驱动力,在带来关注的同时也将不断推动着旅游新媒体的转型升级。

下一页
(责编:李静、王晓华)

推荐阅读

针灸有效性“说不清”吗?中医针灸是一张“中国名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今天,针灸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其科学性屡受质疑,难以获得主流医学认同。 【详细】

北京向以药补医开刀|患者会扎堆北上广吗

共享单车 还能野蛮生长吗押金、预付金怎么管?《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中明确,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需在互联网平台向用户公示预付金和押金的收取数额及退回金额的计算方法和流程,押金和预付金退回的时效应不超过7天,押金应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 【详细】

百姓关注·汽车社会中的问题|车多了,你烦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