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行数据看中等收入群体的三副面孔

朱燕

2017年04月13日09:49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有人说,中等收入群体是社会的核心力量,有人说,中等收入群体需要这个群体的“自我认同”形成,有人又忙于说明它与“中产阶级”的联系与区别……而大多数人,对于所谓中等收入群体的想象可能是:他们在城市收入中等,宽裕有余,一般有房有车;他们往往是职场上的骨干,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他们是消费文化的拥趸,喜欢品质生活,又精通理性的经济计算;他们是现行体制的受益者,渴求现状稳定,但又会对不公平现象抱有正义之心……

  什么是中等收入群体?与中产阶层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界定标准是什么?……这些问题在社会学、经济学领域向来就有一系列热闹而又难以达成共识的讨论。这几年智能出行市场的发展表明:中等收入群体是城市智能出行的主力,他们的行为和生活可以基本反映城市发展和智能出行的轮廓。我们无意于费力去界定一个概念,此处使用一个相对简单的标准,综合全国城市人均收入水平,将中等收入群体定义为“家庭月收入在1.5-5W” 的人群。

  通过滴滴出行的大数据平台和问卷调研,我们随机选取全国48个城市10000名符合标准的用户,分析他们在2016年9月的出行数据。我们试图通过这些出行数据,比较中等收入群体和其他群体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差异,从职业、地区、文化等角度,来对中等收入群体及其反映出来的城市生活和社会心理进行更为细致的描绘。

  一、 概况

  整体看来,收入越高的群体,使用智能出行的次数也越多:中等收入群体平均每月在滴滴出行平台上打车10.2次,高于温饱群体7.9次、小康群体9.1次,比土豪群体的10.6次则略少。

图表 1-不同群体月均智能出行次数

  整体作息:工作日出行规律

  工作日,中等收入群体作息较为规律,早晚高峰出行规律明显;周末打车出行的次数较工作日略少,平均为工作日的78%。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周五晚上,或节假日前一个工作日晚,出行需求更为活跃。

图表 2-2016年9月分时段出行分布次数(图中颜色越深表示出行次数越多)

  有钱任性:每周打车三次不心疼

  平均看来,中等收入群体每月利用智能出行10.2次,也即每周2.5次。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平均每周智能出行3次及以上,接近10%的人平均每天都至少使用智能出行1次,真是有钱任性。 

图表 3-中等收入群体月均智能出行次数

下一页
(责编:李静、朱明刚)

推荐阅读

针灸有效性“说不清”吗?中医针灸是一张“中国名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今天,针灸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其科学性屡受质疑,难以获得主流医学认同。 【详细】

北京向以药补医开刀|患者会扎堆北上广吗

共享单车 还能野蛮生长吗押金、预付金怎么管?《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中明确,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需在互联网平台向用户公示预付金和押金的收取数额及退回金额的计算方法和流程,押金和预付金退回的时效应不超过7天,押金应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 【详细】

百姓关注·汽车社会中的问题|车多了,你烦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