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金汕:被中国乒乓压半世纪的日本要翻盘?

2017年04月17日18: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无锡举行的201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落下帷幕,与以往乒乓球大赛不同的是,终于有了大新闻,那就是不仅马龙、许昕输了,中国最强势的女子乒乓球单打也输了,尤其里约奥运会冠军丁宁输给未成年的日本女孩平野美宇后,两个年轻小将朱玉玲和陈梦相继以0-3再输平野美宇,可以说是以完败的形式丢掉女单冠军,虽然国乒最终还是强势夺得6枚金牌,但女单这一遭受重创真让中国乒乓球感到震动,尤其想起东京奥运会日本乒乓球占尽天时地利,真感到绝不是戏言。

  在60年代初中国乒乓球崛起之前,乒坛霸主就是日本。说来也怪,中国后来占尽风流的乒乓球、女排都是从日本手里夺过冠军从而站在世界巅峰的。

  中国女排1981年首次获得世界冠军,而之前大松博文带领的女排已经是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后来大松博文受周恩来总理亲自邀请来中国指导训练,对中国女排的发展起过不小的作用。大松离开中国时放下一句话:中国女排虽然还打不过日本,但已经是前三名的水平。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女排异军突起,压了日本女排几十年,虽然偶有起伏,但日本女排已经和中国女排不在一个层面。中国乒乓球1959年由容国团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但总体还是日本占据绝对优势。到了1961年在北京举办第26届世乒赛,中国一举夺得男子团体和男女单打冠军,男队从此全面超越日本。而女子单打邱钟惠获得冠军还要感谢匈牙利的高基安,是高基安用顽强的削球意外战胜松崎君代使邱钟惠避免了对阵松崎君代,因为邱钟惠对松崎君代都是比较悬殊地落败,其它中国女运动员和松崎君代比赛每局很难超过15分(有位年轻的女运动员韩玉珍在非大赛中曾经胜过松崎君代,但这位运动员在文革中死去)。1964年日本有位女运动员深津尚子在中国一路横扫,中国所有的女选手都被她击败,当年贺老总对两件事耿耿于怀,一个是“三大球不上去我死不瞑目”,另一个就是让深津尚子打遍中国无敌手感到不满。前一个不满至今被国人熟记,第二个不满已经早已被忘记,因为中国已经有很多女选手可以平趟日本了。中国女子乒乓球的翻身仗是1965年,容国团率领女队用削球奇兵林慧卿、郑敏之战胜日本,获得了中国女乒史上第一个女团冠军,但单打冠军依然是日本的深津尚子。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举国体制更得到了物质保障和国际环境的改善,中国乒乓球逐渐全面统治世界乒坛,期间也有反复。1989年中国男乒0:5惨败瑞典,到1991年世乒赛竟然跌出前6,直到1995年天津世乒赛才重新返回王座。但无论男女,中国的失败都没有日本什么事儿,日本早已不是乒坛的麻烦制造者,瓦尔德内尔一个人给中国乒乓球带来的威胁都远超日本总和的多少倍,而女子有一度是韩国与中国分庭抗礼,同样与日本无关。和这次平野美宇相似的是韩国的玄静和,她在42届世乒赛连赢两位中国队员唐薇依和陈子荷后晋级4强,最后强势夺冠。还有让中国女乒蒙羞的是1994年10月 日本广岛第12届亚运会上,接连击败前奥运会冠军中华台北的陈静、中国的乔红和世界冠军中国的邓亚萍,夺得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而让人们印象更为深刻是在于邓亚萍鏖战是用日本话“吆西”不断地给自己鼓劲。需要强调的是,平野美宇与小山智丽不同,她是日本土生土长的年轻运动员,而小山智丽完全是依靠中国乒乓球训练体制成功的。

  自从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金牌数低于英国后,中国的奥运战略受到不小的冲击。而东京奥运会日本决心要利用主办国的优势和中国死拼。乒乓球是中国军团最重要的武器,如果乒乓球失守,将影响整个军团的士气。几年前中国乒乓球孤独求败,曾提出放水养狼,帮助其它国家提高水平形成竞争。如今也不用放水了,人家自己已经茁壮成长,并虎视眈眈地准备在东京狠咬一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平野美宇陈梦朱玉玲丁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