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火箭的赢球密码!两点因素成狂胜关键

2017年04月17日17:15 新浪体育 微博
哈登表现完美

  火箭在主场狂胜了雷霆31分,一场万众瞩目的MVP对决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大屠杀。

  虽然两队早早就已经知道了彼此将会成为季后赛首轮角逐的对手,但无论是在战术上还是心态上,雷霆都没有做足应战的准备。

  在火箭真正起势的第三节,他们打出了自己想要的节奏——开始命中三分球——上半场他们在三分线外16投3中,下半场17投7中,当贝弗利连续在外线命中两记三分之后,他们成功将分差拉开到了两位数,这时候雷霆的反应是什么?

  答案是犹豫和慌乱。

  上半场外线投篮有如神助的罗伯森在接到威少的分球之后,变得不敢出手了。

  上半场还一度在低位予取予求的坎特在低位的进攻也变得毛毛糙糙。

  急躁和犹豫写在每个雷霆球员的脸上,在一阵慌乱之后,胜利也就随之溜走了。

  雷霆就真差火箭这么多,绝对不至于,但最后崩到无法遏制的局面,雷霆球员有太多值得自己反思的地方了。

  当然,雷霆和火箭有差距,那是肯定的。至少在进攻上,两支球队就不在一个层次上。

  前文已经提到了,火箭在上半场一共只投进了3个三分,命中率是可怜的18.7%,但他们还是得到了59分,而且带着5分的领先优势进入了下半场。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以几个回合的对比,来看两队在进攻端天赋差异。

  哈登在高位和内内进行挡拆,迫使雷霆换防之后,哈登面对亚当斯的单防,持球突破一步突然击地分球给到跟进顺下的内内,强起暴扣得手。

  这个回合注意两个细节。先看内线,雷霆的三秒区是没有人站着协防的,再看雷霆球员的防守站位,所有球员都在进行人盯人防守,除去高位二打二的配合,其余火箭球员全部站在三分线外,雷霆的防线被扩的很大,这给持球人提供了非常广阔的进攻空间。

  相同的进攻方式,再看看雷霆版本的。

  威少和格兰特高位挡拆,突破之后分给顺下的格兰特,面对卡佩拉的篮下封盖强行扣篮失手。

  再看这个回合。

  威少持球突破吸引协防,再突破再吸引防守注意,等到亚当斯走到很深的位置,再分球,亚当斯接球勾手投篮命中。

  我想即便不需要解释,你也能看到,在同样的战术下,雷霆和火箭之间的不同。雷霆队的球员缺乏足够的外线投射能力,火箭在防守策略的制定时,选择完全的放掉一些球员,时刻保持有一名甚至多名内线球员在篮下进行协防封盖。

  这也就是为什么上半场罗伯森投进了那么多个空位三分,火箭还是不防他,还是放他投,这就是他们赛前制定的策略——被罗伯森投死我认了,但想轻松杀内线,门儿都没有。

  火箭敢这么防,雷霆敢么?当然不敢,无论火箭上半场的空位三分投的有多糟糕,雷霆都不敢放松警惕,这就是射手群带给火箭的财富,一种天然的威慑力,能够时刻保障球队拥有充分的进攻空间,而这也是火箭成为强队的根本。

  一个数据,火箭在今天的比赛里有62分来自于禁区,对手雷霆,只有38分。

  就像这球,火箭清空一侧给哈登单打,即便坎特已经被晃的找不着北了,雷霆也不敢在高位给予协防。因为他们心里很清楚,内线提前补,那就是内内接球扣篮,外线早点夹,那就是分球外围三分,这道选择题,怎么选都不好做啊。

  刨去进攻端天然的优势,火箭对于篮板球的保护也做的格外出色。

  雷霆是全联盟最能抢篮板的球队,但火箭在篮板球这一项上,以56比41赢了对手15个,其中前场板以14对7赢了7个,换回的结果是火箭在二次得分上以31对4完胜雷霆。他们是怎么办到的?

  先说防守篮板。

  防守篮板跟防守策略有关,前文已经提到了,火箭对于雷霆的外线放的很大,这保证了他们的球员能够很快地回收篮下,而他们的内线大个又很少出去,能够在篮下提供及时的卡位。以一个回合为例:

  威少在一侧拉开一对一面对戈登,先看球员的站位,哈登站中路,罗伯森在外围是没人管的,其余的两个内线全部守在篮下,威少想强突非常不容易,根据站位的判断,他选择了干拔跳投。

  而当他出手跳投的一瞬间,火箭的两名外线立刻收缩篮下,卡佩拉死死顶住身后的亚当斯,最终这个篮板被安德森顺利收下。

  再看进攻篮板,这方面就更加简单了。

  火箭做的一点就是迫使对手换防,形成小大打,然后利用小个子的移动能力去冲击对方的大个,而顺下的大个子自然就成了对方无法看管的对象了,比如这样:

  戈登持球强突坎特,强起上篮失手,内内跟进补篮命中。

  纵观全场,小打大这样的事在比赛当中频繁地发生,雷霆原本天然的优势点,在被火箭的策略稍加利用之后,反而成了刺杀自己的匕首,而这也将是雷霆下场比赛调整的重点——如何保护自己的大个,将成为他们能否改写系列赛走势的关键之一。

  结尾再提一个关键性的人物,贝弗利。

  除去哈登之外,贝弗利就是火箭本场最耀眼的球星,进攻端他拿到了21分,摘下10个篮板。

  防守端,他对威少更是寸步不离,贴身的紧逼让这位准MVP表现的大为光火。

  抛开数据上的贡献,他在球队整体外围投射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成了进攻端的催化剂,极富感染力的情绪表达点燃了整座球馆的激情。

  有时候,决定比赛,奠定基调,也就那么一两个回合的事,贝弗利本场的表现,堪称完美。

  最后,无论首场比赛的结果有多么悬殊,系列赛都还只有刚刚开始,还记得去年西区半决赛马刺和雷霆的对决么?现在谈胜负还为时尚早,下一场,就看雷霆的调整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雷霆火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