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挡拆PK错位!骑士与步行者对决的奥义

2017年04月16日15:15 新浪体育 微博
詹姆斯

  詹姆斯已经有5年没有在季后赛首轮输球了,上次看他输一场还是在2012年,那一次他领衔的热火用了5场就将尼克斯扫地出门。

  今天的比赛也不例外,虽然最终只赢了1分,虽然比赛的剧情跌宕而且刺激,但最终他们还是站在了胜利者的一方,而且,几乎全场都掌控着比赛的节奏。

  季后赛是一个完全不同于常规赛的舞台,作为一轮7场4胜制的较量,球队在赛前会对特定的对手做细致的分析,并准备好特殊的应对和照顾措施,而不再只是常规赛时期的“例行公事”,按常规套路出牌。

  但季后赛首轮的首场比赛往往又和其他季后赛有所不同,原因就在于与常规赛程离得近,球队的准备工作不会太充分,所以便有了詹姆斯的那句“第一场总是一场试探性的比赛,看看我们可以做什么,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之后我们的准备会更好。”

  基于这点,随着赛制的深入,两队策略的较量与心理上的博弈,才会让季后赛的对抗变得愈发迷人。但在那之前,不妨先看一下两队在本场比赛里拿出了些什么,又有什么问题是值得反思的。

  先说步行者。

  步行者在进攻端,只用了一招就给骑士的防线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这招叫挡拆顺下。

  从比赛的一开始,他们对于这一战术的执行就做的非常坚决,频繁的让后卫和自己的大个子打挡拆。

  下图中的配合在比赛当中非常常见:

  埃利斯和杨在高位打了一个挡拆之后两人顺下,埃利斯分球,跟进的杨起身打板得手。

  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寻找到骑士内线高射炮和外线小个在防守端的缺口,抓住一对一单防不行,防挡拆顺下和护框效果也不佳的特点进行攻击。

  但除此之外,他们对于骑士针对性的准备并不多,在场上的表现多半像是见招拆招。例如史蒂芬森,骑士对他的防守态度就是放外线投篮,减少他的突破和分球,尽可能让他一个人玩,但本场比赛,史蒂芬森在中距离的表现非常出色,持球攻的中距离把握性很高,这也让骑士的策略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至于保罗-乔治,虽然本场比赛他拿到了29分5板7助,并且在最后时刻命中了一记非常关键而且不讲理的三分球。

  但纵观全场,乔治的得分,没有一分来自于上篮,几乎全部出手都在三秒区之外,三分线以里11投3中,三分线外8中6,而且难度都不低:

  这个回合几乎就是乔治本场比赛三分线外神勇表现的缩影,无论有没有人防,防他的人是谁,拔起就投,张手就有。英雄球很强势,但对于比赛走势的影响却有限,能否每场比赛都凭这样的方式延续自己神勇的状态,很容易被打上一个问号。

  当然,这其中骑士的防守没有问题么?也有。比如这个:

  骑士球员对于步行者的外围投篮总是习惯性的收一步,然后在对手起跳投篮的瞬间再试图封盖。这点或许是赛前制定的策略,但在比赛的过程当中,乔治命中了很多这样的三分,其他步行者球员也投进过类似的追身无人贴防的三分,但依旧没有引起骑士足够的警觉,这是教练组在临场变化上的失策。

  既然说到了骑士在防守端的问题,就顺道展开再说说骑士怎么就险些崩盘了。

  说到这个,先得提一个阵容,在第四节还剩7分46秒的时候,骑士换上了弗莱,祭出了一套进攻火力非常猛的阵容——弗莱,乐福,詹姆斯,JR,欧文——这时候他们以98比92暂时领先6分。

  这套阵容不是临时凑起来的,常规赛里骑士就经常使用这套阵容,尤其喜欢用弗莱替代汤普森去终结比赛。之前的文章里就曾提到过,泰伦-卢跟布拉特不同,布拉特倾向于在最后时间段用汤普森而非乐福,更注重防守,更注重阵地战当中的一个“磨”字,而卢则更倾向进攻,并不喜欢用汤普森终结比赛。他的思路也简单:“拉不开分差,那就上一批更能攻的,用火力压制来赢得胜利”。

  但这套阵容在今天的比赛里出现了一些问题,当汤普森被迫回来的时候,骑士的领先优势只剩下了两分,最重要的是气势全无。

  这其中的问题包含了两个原因,主观上,骑士的确投丢了大量“必进球”,包括詹姆斯上空篮,乐福空位三分以及欧文完全晃开对手之后的抛投,但从另一个角度出发,骑士丢掉优势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丢掉了自己的禁区。

  以两个回合为例:

  史蒂芬森和特纳进行挡拆,特纳顺下接球,面对弗莱直接强起,顶开防守人上篮不中,连续两次点抢篮板将球打进。

  有一个数据,骑士在始终这套阵容的3分钟里,他们的篮板率只有28.6%,防守篮板33%,这两个数据,在汤普森取代弗莱之后,则变成了48.3%和75%。

  不仅在篮板上吃亏,在禁区的守护上同样不堪入目。那3分钟里,他们的防守效率是180,百回合输80分。

  像图中,特纳运球进篮下轻松舔篮的场景比比皆是,这样的状况是生死时刻理应是无法容忍的。但骑士的教练组直到分差仅剩2分时,才意识到汤普森该回到场上,这同样是球队临场的一个重大失误。

  当然了,虽然骑士在比赛的临场调度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在赛前策略的制定上,无论攻防他们都比步行者要来的清晰不少,尤其在进攻端,打的非常明确。

  在比赛的一开始,三巨头在场上的分工职责就交代的很清楚,欧文是单打手,詹姆斯做中轴,而乐福则是纯粹的终结点。

  一个回合:

  詹姆斯跟欧文在强侧打挡拆,詹姆斯顺下吸引多人防守注意,分球给到底角落位的乐福,空位三分命中。

  三巨头之间的连接和互动关系形成的非常早,这是骑士最喜欢的节奏,球队的前16分里有10分都来自于乐福。

  除此之外,骑士队对于的弱点的把控能力也做的非常出色。

  以两个回合为例:

  詹姆斯在挡拆之后迫使步行者换防,面对身高体重均不如自己的CJ-迈尔斯,压低重心一个箭步就突破了防线,打成2+1。

  半场阵地进攻,乐福低位错位面对史蒂芬森,詹姆斯眼疾手快立刻吊给篮下,乐福接球转身打板得手。

  在今天的这场比赛当中,骑士非常频繁在各个位置通过挡拆来为巨星创造错位攻击的机会,让詹姆斯和乐福获得了非常多的单打机会,而且效率极高。

  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全场比赛都把控着比赛节奏的原因——巨星的能力在这样一对一的环境下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所以,留给步行者最大的问题也许就是“他们该如何应对骑士的逼迫换防”。

  好了,无论如何,季后赛里从来都没有轻松的事情,赢1分是胜1场,赢100分亦然。先赢是纸,后赢才是金。7场的较量是一段漫长的角逐,系列赛的PK,这才刚刚开始。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骑士步行者汤普森詹姆斯欧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