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井喷?3大趋势看懂威少哈登三双爆发

2017年04月12日05:47 新浪体育 微博
哥俩包办了将近一半的三双数

  北京时间412日,本赛季可以称得上是属于三双的赛季了。

  常规赛接近打完,目前已经创造了单赛季最多的115次三双,而这些三双,是分别由22个不同的球员拿到的。当然,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威少的42个三双,和赛季场均三双了。

  事实上,本赛季的联盟,比当年大O场均三双的那个时代节奏还要慢的多。大O所在的60年代,当时NBA场均每场要出手215次,而本赛季,平均每场的出手数只有171

  但即便这样,威少还是打破了单赛季个人三双数纪录,而全联盟的115次三双里,也有77次是来自于后卫球员的,那么问题来了, 是什么原因让威少,和其他后卫更容易拿到三双了呢?

本赛季已经出现了115个三双
本赛季已经出现了115个三双

  本赛季联盟有三位场均助攻上双的球员,分别是威少、哈登和沃尔,算上他们三位,联盟一共有86人次曾经做到过单赛季助攻上双,而这86次个单季表现分别属于31位不同的球员。

  显然,对于后卫来说,拿到篮板上双是一件更难的事情。威少本赛季场均可以拿到10.7个篮板,这是NBA历史上第五位做到单赛季篮板上双的后卫,而在他之前,大O做到过其中三次,另外一次属于59-60赛季的汤姆-古拉。

  1、篮板思路的变化

  最近几个赛季,有这样两个事实值得注意。

  首先,相比于进攻篮板,联盟当中的后卫们,越来越喜欢或者说是在意去争抢后场篮板了。在过去5个赛季里,联盟平均有31%的后场篮板被后卫们抓到,而在进攻篮板一端,后卫抓到的比重只有20%

  其次,在争抢二次进攻的机会和退防之间,最近几个赛季的教练们,更加倾向于退防。本赛季,联盟的前场篮板率来到了一个历史新低值,只有23.3%

  所以,当后场篮板越来越得到重视,后场篮板的比率增加,后卫们抓到的篮板数,也就在同步增加了。

  2、三分的大趋势

  距离篮筐越远的投篮,相对就更容易产生更远距离的篮板,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事实,而现在,全NBA都在尝试投射三分球,增加三分出手的比重,这也让长篮板产生的几率更大,也让距离篮筐更远的外线球员,更容易抓到一些篮板。

三分球成为了所有球队追逐的目标
三分球成为了所有球队追逐的目标

  根据SportVU的统计,在过去3个赛季里,后卫们抓到了35%的由三分投篮而产生的篮板,而由两分出手产生的篮板,后卫们抓到了其中的31%,所以,当三分出手数越多,外线球员能够抓到的篮板也就越多。

  显然,本赛季的三分出手也是更多的。本季的常规赛,31.6%的出手是来自于三分线外的,这已经是联盟连续6个赛季,三分出手比重打破历史新高了,而且本赛季这个增长值(从上赛季的28.5%31.6%),还是自1994年缩短三分线以来的最高增长。

  当你把对于后场篮板的重视和三分出手比重的增加这两个因素合起来考虑,就不难理解本赛季后卫篮板增长的问题了。实际上,本赛季,后卫们一共抓下了29.9%的篮板,这比上赛季的29.1%要高,比10年前的28.0%要高,比20年前的24.5%更高。

  3、罚球=篮板

  这个因素影响了本赛季拿到三双数最多的两个人。

  如果你仔细看雷霆的比赛你会发现,雷霆的内线和前场球员基本都会只专注于卡住身边所有准备抢板的人,然后让威少专心去抢下那些没有对抗的篮板。就像下面这样:

  目前为止,威少已经抓到了95个罚球之后没有对抗的篮板,联盟最高,比第二名高出26个之多。

  这平均大概是每场1.18个的节奏,这甚至他比上赛季的场均值(0.40)高出0.78个。如果你把这个0.78的差值拿掉,那么威少本赛季的场均篮板,就会从10.7个掉到9.9个。

  哈登也是这样,他现在拿到了59个这样的无对抗的罚球篮板,并列联盟第七。做一个对比,欧文现在一共抢到了5个这样的篮板,小托马斯4个,库里3个,沃尔2个。

哈登也是其中的获利者
哈登也是其中的获利者

  另外,威少现在场均有8.6个无对抗下的篮板,这个数字是联盟最高的,而且他只有20.2%的篮板是对抗之后抢到的,这个比重在所有场均篮板超过5个的球员里是第三低的。哈登的有对抗篮板是21.6%,第六低。

  当然,写到这里并非说觉得威少的场均三双不伟大,大O的单赛季41个三双的纪录能够保持55年本身就足以说明这个壮举是多么难以达到,不过想想上面的三点因素,威少和哈登,可能真的是要谢谢联盟的主流趋势和队友们的帮助了呢。

  另外,今年的MVP,你支持他们俩谁?

  Tinoke

标签: 哈登威少火箭雷霆三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