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8日21:37 解放网

分享

  原标题:一季度被处分的14名省部级官员都是谁?

  18日一早,中纪委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共有14名省部级官员被处分。

中纪委没有列出这14名受到处分的省部级官员的名单,那么这14人都是谁呢?

  中纪委没有列出这14名受到处分的省部级官员的名单,那么这14人都是谁呢?

  “政事儿”注意到,中纪委官网“纪律审查”栏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7名省部级官员受到了执纪处分。

  这7人分别是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天津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原副市长尹海林,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吴天君,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原副部长窦玉沛。

  其中,黄兴国、尹海林、吴天君、张文雄、李嘉这5人,受到执纪处分之前,都已被立案审查。

  “老虎”先被宣布调查,接下来受到执纪处分,这也是十八大以来“打虎”的常规程序。受到执纪处分的“老虎”,根据其违纪情况,多数都被移送司法机关,少数受到“断崖式”降级等处分。

  上述5人中,黄兴国、吴天君、张文雄、李嘉就被移送司法机关。

  “政事儿”注意到,年初播出的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篇《严防“灯下黑”》中,谈到了黄兴国。

  片中称,2014年到2015年,中纪委“内鬼”、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在天津查办相关案件时,黄兴国主动地多次与袁卫华接触,打探武长顺案件、杨栋梁案件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套取、打探关于自己的一些问题线索。袁卫华都一一奉告。为此,黄兴国多次地请袁卫华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的礼物。

  中纪委对黄兴国的执纪处分通报,也提到:黄兴国“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阳奉阴违,搞迷信活动,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

  “政事儿”发现,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吴天君还曾“出镜”,说“感觉到对组织有愧,把享乐作人生目标,改变了人生方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让我看待周边的事物也在变化,把过去一切为了党的事业,按党的规矩办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变成了以自己为中心,考虑对自己的前途,考虑对家庭、孩子有利没利。三观的蜕变,自己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变化,成了我一切犯罪的根源”。

  5人中的尹海林,则因“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住房,谋取私利”等问题,被“断崖式”降级,由副省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政事儿”去年8月23日刊发的《天津“第二虎”尹海林两年前的落马迹象》一文曾剖析,尹海林被曝为“最牛开发商”、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保驾护航”,其所买的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住房,极有可能为赵晋开发的楼盘。

  至于李立国与窦玉沛,不同于上述5人先宣布被调查,再公布执纪处分的常规“打虎”程序,中纪委直接发文通报了对二人的执纪处分。

  李立国与窦玉沛于去年11月,被分别免去了民政部部长、民政部副部长职务。此后,不断有二人“出事”的传闻。今年1月9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回应记者提问时证实,由于巡视和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中纪委对二人进行审查。

左为窦玉沛、右为李立国左为窦玉沛、右为李立国

  2月8日,中纪委官网通报,因“管党治党不力,严重失职失责,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李立国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窦玉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提前退休。

  综上,中纪委官网“纪律审查”栏目,通报今年一季度,7名省部级官员被处分:黄兴国、尹海林、吴天君、张文雄、李嘉、李立国、窦玉沛。

  但是,今年一季度被处分的省部级官员共计14名,其余7人都有谁呢?

  据“政事儿”了解,其中一人应为曾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的郑立中。

  郑立中曾任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2月28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免去郑立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接受“政事儿”采访时表示,郑立中因个人原因受到处分,被免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

郑立中郑立中

  陈德铭强调,郑立中被免职,与其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履职行为和工作是没有关系的。“尽管郑立中受到了处分,但现在还是我们党内的同志”。

  此外,今年1月16日,中纪委官网“学思践悟”专栏刊发文章《纪委要把自己摆进去》,其中披露:党中央严肃查处了辽宁系列拉票贿选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纪检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派驻民政部纪检组原负责人缺乏担当精神,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受到责任追究。

  “政事儿”注意到,文中提到的因辽宁拉票贿选案受到处分的纪检干部,为辽宁省纪委原书记王俊莲;受到责任追究的派驻民政部纪检组原负责人,则为曲淑辉。

  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披露:虽然王俊莲本人并未参与拉票贿选,但作为当时的省纪委主要领导,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这么大范围、(大)面积的拉票贿选问题,作为一个省里面的纪委书记,一点都没有觉察,一点都不知道,本身就是一种失职失责的行为。”

  从2008年起,曲淑辉曾任8年驻民政部纪检组长,去年5月转任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不过上任仅半年,就于去年11月(跟李立国、窦玉沛被免职同月),被免去了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职务。

  另外,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定期发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即每个月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情况。今年以来,已经发布了两期“月报”,即今年1月和今年2月的查处情况。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连城式“胸怀宇宙”现实中有多少?
  • 唐僧西天取经,取的真经究竟是什么?
  • 我是一个常年和尸体打交道的生意人
  • SHE出道十六年为何依旧相爱?
  • 女人一个动作就可以瞬间秒杀男人
  • 以奢华之名,揭开毛里求斯的神秘面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