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距垂直起降隐身无人机曝光 装备国产航发(图)

2017年04月18日 10: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垂直起降技术成功应用于有人驾驶飞机之后,无人机采用垂直起降技术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垂直起降无人机是垂直起降技术和无人机的结合体,具备垂直/短距起降能力的无人飞行器结合了固定翼飞行器、直升飞行器和无人飞行器三者的优点,具有较好的续航能力、机动性、载重能力和垂直/短距起降能力,可以从前线受损或较短的跑道或者海军舰艇上应急起飞完成任务。因此,垂直起降无人机除了具备一般无人机的基本特点之外,还可以满足执行特殊任务的需要。

  和有人驾驶飞机相比,垂直起降无人机的尺寸及功率都较小,因此国际上已经公开的机型其动力装置大多为活塞式或小功率涡轴发动机,极少数采用涡扇发动机。但在4月12日北京举行的某装备展上,有国内厂商展出了一款“飞翼布局短距/垂直起降隐身无人机系统”,其中一个型号为载重300公斤的察打一体无人机。

  从现场展示的图文资料来看,该型短距/垂直起降隐身无人机全机长4.89米,翼展9.21米,机高(起落架放下)1.5米,采用“涡扇-5”做为其动力系统。众所周知,“涡扇-5”是上世纪60年代中国科研人员在“涡喷-6”的基础上改型的涡轮后风扇发动机,计划用于轰-5轰炸机的改进型号,但由于轰-5改进型下马,涡扇-5的研制工作也于1973年终止。因此这款短距/垂直起降隐身无人机所采用的“涡扇-5”,有可能是技术参数和“涡扇-5”类似的相关型号。

  (图)从现场简陋的资料来看,该机应该仅仅完成了验证机的设计工作

 

  从现场摆放的无人机模型来看,该机采用全飞翼结构,无平尾、垂尾,大量采用了翼身融合技术,发动机进气口未于机身背部,具备比较良好的隐身性能,除了机身比较“肥硕”之外,总体外形和国产隐身无人机“利剑”非常相像。对于该无人机的“短距/垂直起降”性能特点,“迷彩派”在向现场的工作人员咨询时,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技术问题需要工程师来解答之后,随后找来的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指着无人机模型的尾喷口和腹部的圆孔表示:“短距/垂直起降”技术主要采用了旋转喷管和“腹部喷口”技术,其他问题只能请看现场的文字资料。

  (图)迷彩派对现场工作人员声称的“腹部喷口”感到很疑虑,因为模型腹部的总开孔超过6个

 

  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表示,和传统飞翼布局的无人机相比,飞翼布局的短距/垂直起降无人机在从垂直起飞到前飞的过渡,以及从平飞到垂直降落的变换时,对飞控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此外,如果采用涵道风扇系统来实现短距/垂直起降时,除了风扇本身的技术难度之外,还会给无人机带来增重等问题。因此,展会上的这款短距/垂直起降无人机如果想达到一定的成熟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图)现场屏幕播放的动画,比较详细的展示了该机的起降和飞行过程

 

  不过该观察员同时强调,短距/垂直起降无人机在中国来说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尤其是在面积狭小的岛礁上,短距/垂直起降无人机在携带一定的对空武器和侦察吊舱的情况下,能有效提高岛礁的防御和侦察能力。此外,短距/垂直起降无人机还非常适合部署在大型水面舰艇上,如果部署在国产新型两栖攻击舰上时,能够有效补充传统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作战空白,大大丰富作战形式。

  (图)由于现场人员的介绍非常不专业,该机的其他特点目前难以了解

 

  此外,2015年底,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曾中标发展一款类似的飞翼式垂直起降无人机,这是美国国防部先进技术发展局的“战术搜索侦察节点”项目中的竞标子项目之一。(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朝鲜服软内幕,最大的危险结束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