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逝世 重温幕后拍摄花絮照片

2017年04月18日06:5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杨洁(资料图)

人民网4月18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4月15日8时39分,19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消息一出,引发网友们的悼念及集体回忆,“86版”西游记之所以成为一代经典,可以说杨洁导演功不可没。“美猴王”六小龄童在个人微博感慨:“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

杨洁生前希望低调处理后事

杨洁导演生前是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一级导演。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人事处处长林竞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杨导的后事全权由家人办理,“目前杨导的丈夫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太好,遭遇这件事,非常悲痛。她的孩子也正在从国外赶回来……杨导家人都非常低调,目前没有精力应对外界的采访,希望大家尊重家人的心愿。”

据了解,2009年年末,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转企改制。改制后,杨洁等老导演的人事关系转入央视。因此,杨洁导演的纪念活动将由央视统一安排。不过林竞红介绍,“目前还未接到台里的通知”。

杨洁在其首部回忆录《敢问路在何方》中曾透露,其大女儿在美国。

迟重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杨洁导演是他最尊敬的导演,也透露了杨洁导演家人希望低调处理后事的意思,“我的心情比较沉重,但是杨洁导演的家人们比较低调,可能杨洁导演有遗嘱,不希望大范围地宣传和举行活动”。【详细】

敢为全剧艺术质量负责

《西游记》拍摄期间,曾遭遇不少非议,杨洁都一一挺了过来。其中,电视剧音乐一度遭专家批评,认为主题曲用了西方的电声,不够民族化,《敢问路在何方》的通俗唱法又太抒情。对此,杨洁力排众议,“我是导演,对全剧的艺术质量负责,领导起用我,是相信我能拍好这部戏!现在既然由我负责,就请不要干预。”

而在拍到14集《大战红孩儿》时,剧组遭遇资金困难,央视不愿再投资,要求杨洁拍个结尾收官即可。为此,杨洁亲自外出找资金,历经了一次次失望与痛苦。后来,在“蜈蚣精”扮演者李鸿昌的帮助下,《西游记》 得到了追加的300万元投资,砍去5集,最终拍到了25集,“物价涨了,东西贵了,只有大家的片酬没涨,仍是每集最高90元,最低30元……”

70岁时,杨洁坚持拍完了当年落下的5集。2000年,《西游记》 续篇登上荧屏,尽管口碑并不如前作,杨洁却说:“我画了个句号。”杨洁曾表示,电视剧《西游记》能够成功,是因为全组人都是为了“搞艺术”而去的,“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而《西游记》也是她电视剧生命的全部,“我搞电视剧的时间不长,只有18年,以《西游记》始,以《西游记》终,我感觉太短了,我还没过瘾,但是做不了了。”【详细】

86版《西游记》"霸屏"三十年

2014年的一则消息称,《西游记》被重播过3000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如今过去3年,这个数字又得更新。对80后的观众来说,儿时暑假到来的标志之一,就是电视台又要重播《西游记》了,而且25集的电视剧好像怎么也播不完。

这种集体记忆深刻到什么程度呢?曾有网友回忆:那年我艺考,有个男孩唱《西游记》主题曲,清唱且自带伴奏,一张口,“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就这样,男孩边唱边跳通过了面试。

可以说,没有《西游记》,我们会少认识很多人。

六小龄童在4月17日上午发布的微博中说:“从迟重瑞先生处惊悉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尊敬的杨洁导演去世的噩耗,异常悲痛,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银屏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

1986年春节一播出,《西游记》就轰动全国,造就了89.4%的收视率神话。直到这个影视剧迭代飞速的时代,这部30多年前的电视剧仍能周期性地成为新闻热点。无论是拍续集、重拍、办音乐会,还是剧中人的故事。【详细】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

新闻出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吗?
  新闻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议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团排序)
【详细】新闻出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吗?   新闻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议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团排序) 【详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