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饰
  • 美容
  • 奢华
  • 靓发
  • 明星
  • 生活
  • 视频
  • 评测
  • 试用
  • 化妆品库
  • 瑞丽之星
  • 论坛
  • 品牌库
  • 聚时尚
  • 加关注
  • 手机看瑞丽

您的位置:首页>无归属>生活文章库>正文

知名作家齐贺轻工社60周年

2014/10/30 15:57瑞丽网 编辑:哈蕾

10月17日,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大楼一个小型会议室,容纳了30多位嘉宾和社内人员,从90岁的高龄作者李士靖、在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学习讲解“食品安全与农业标准化”课程的中年专家罗云波,到年轻的合作方旅行网首席运营官段冬东,众多轻工社代表性产品门类,包括:食品科学、生活养生、旅游等领域的专家作者齐聚一堂,分享自己与轻工社的结缘,对出版社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知名作家齐贺轻工社60周年

知名作家齐贺轻工社60周年

用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杨西京的话说,轻工社60周年庆,过得务实一些。不花哨、不铺张,目的只为加强品牌营销推广,加强轻工社团队活力,以简朴、隆重、有特色、有亮点为原则,注重全社员工关注、参与进来,注重员工个人的体验、感受,倡导创新、互动、启发员工在活动中发掘个人的创新潜能,以此调动全社新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达到促发展、增凝聚、扩宣传的实效。而这次专家作者的座谈即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项活动。

正像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李颖在座谈会发言所言,轻工社历经60年风雨历程,已经成长为业内一家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的出版机构。图书出版是其主营业务。60年来,轻工社累计出版图书近2.2万余种,出版1.58亿册,出版码洋25.02亿。主要图书板块有科技、教育教材、生活、心理等大类。其中食品科技、生物、餐饮旅游、艺术设计、经济管理、服装、造纸、皮革、印刷包装、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学前教育与家庭教育、心理专业教材、心理咨询与治疗、大众心理、健康、饮食、孕产育儿、收藏等图书板块在专业出版领域有较大影响,细分市场占有率位列前茅。

可以说,轻工社邀请的数十位作家和作者,对近年出版社在图书主业上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农大院长罗云波、原北京食品协会会长李士靖、农科院所长许世卫、人民大学教授张敦富等都是该社专业出版板块坚实的内容资源提供方,为近年,轻工社在营养科学、生物工程、饮食、饮食文化类辞书、工具书以及大型丛书出版方面贡献了不少力量。罗云波在会上当即表态,已经开始撰写“转基因”领域的专著,并交由轻工社出版,并且呼吁该社多多关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方面的热点话题,做深、做透,并建议社里积极关注科技研究人员的社交平台,运用新手段挖掘新鲜资讯,成为该领域的专业出版商。而尤其让人佩服的是90岁高龄的李士靖老先生在会上激情发言,建议出版社关注中华饮食文化,各民族养生文化,打造传世之作,并献上遒劲“龙”字书法以及60年在饮食文化方面的文献资料作为贺礼;中医老专家刁文鲳,多年研究脊椎保健,在轻工社推出的《你的脊椎还好吗?》、《向脊椎要健康》图书市场畅销;营养专家张晔的《养生豆浆大全》《养生豆浆米糊果蔬汁大全》在全国掀起豆浆养生热,她还建议出版社开发相关图书,为老年读者提供更好服务;旅行网首席运营官段冬东则分享了公司与轻工社合作开发新的图书的经历以及未来更大的合作空间。

除了图书主业,如今的轻工社在期刊、数字出版产品、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方面业态门类齐全,全媒体出版传播格局已经形成。据日前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根据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和利润总额4项经济规模指标对中央各部门各单位 170家图书出版单位以及对全国83家科技类图书出版单位进行排名,轻工社分别列为第10名和第4名。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探索纸数互动(二维码应用)及手机阅读产品,初步建立手机WAP平台,继而延伸到手机增值业务、无线互联网业务等领域。开发了在线阅读、平板游戏、手机漫画、手机报等多条数字产品线,实现了平面媒体与数字媒体的互动整合。在轻工社及所属出版机构数字媒体发展中,瑞丽数字媒体业务的发展无疑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如今,瑞丽数字媒体覆盖了PC端和移动端,产品形态包括:资讯频道、互动社区、产品库、线上活动、电子杂志、手机报、手机杂志以及无线应用等各种形态。

展望下一个60年,不少座谈的专家作者都献言献策并与社里对应部门的员工积极互动。轻工社总编辑李颖对此表示,60年来,轻工社形成了“专、精、特、新”的优势。专,有明确的专业方向和优势;精,拥有自主品牌精品;特,轻工行业特色和生活特色;新,数字出版及多媒体的互动业务。未来,轻工社将继续发挥这一优势,打造成为适应市场需要“专、精、特、新”更强的现代出版传媒企业。 “十二五”期间,社里确立了“坚持品牌发展战略,差异化发展战略、全媒体发展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后续,该社将在这一发展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新阶段的发展战略。

正如杨西京所言,60周年社庆,关键的是全员的参与感。为此,社里特别开展了社庆主题征集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征集社庆主题活动。在《e沟通》全社员工参与评议,调动全员职工爱社敬岗的积极性。此外,社里还从已有的50多名师范院校毕业的编辑中选派出了十几位有教师职业背景的编辑前往北京市房山区农村小学支教,组织农业专家到河南省新县革命老区讲授农业栽培技术,力推新农村建设与发展,并捐赠价值近10万元的该社出版的图书新品。

标签: 书籍 作家

  • 友情链接
  • 合作媒体
  •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