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财经端 注册

每周豆粕:下游库存少 豆粕基差继续偏乐观

2017-04-18 08:14:53 和讯名家  戍戊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文 | 戍戊戌,独立评论人

  美国农业部的4月大豆供需报告数据中性偏空,但由于此前市场已经有预期,此次报告发布后没有新的利空素材出现,美豆期价出现超跌之后的反弹。国内豆粕方面,期价走势还是比预期要强,主流m1705合约不仅重新站上2800元,并且还在向上冲击2850元阻力,现货涨幅有80-130元,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这次期价反弹,北方工厂也如之前预期那样,开始限量。截止今日,京津冀鲁地区豆粕主流价格在2940-3050元,长三角地区豆粕主流价2920-2960元,两广地区豆粕主流价格为2980-3010元。豆粕现货与m1705继续期现回归,主流价差由90-160元区间缩窄至80-130元;与M1709价差保持坚挺,还是在160-230元。

  技术面上,CBOT大豆主力5月合约重新站上950美分上方,验证前低934美分的支撑有效,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可能会进行的天气炒作。也是因为没什么新的利空素材,加上豆粕需求越来越好,大连豆粕主力1709合约也出现反弹,并且站上2800元。基本面上,大豆供应多没什么疑问,但期价已经消化,目前没有新的利空素材,但也没有比较好的利多素材。国内方面,大趋势上肯定是大豆到港量庞大导致未来油厂胀库的预期,但这并不影响现阶段油厂炒作供应限制来挺基差价格,事实上目前现货与m1709合约的价差仍保持在180元上下,并没有缩窄的迹象,这个价格也是有利于油厂销售6-9月远期基差的(就笔者了解,目前北方油厂已售30-40%左右6-9月基差,个人认为起码还要在5月底之前再销售30-40%6-9月基差)。

  大体上,笔者认为豆粕节奏可以分为下面几个阶段,利多素材出现――盘面拉升――现货反应滞后于期价导致期现价差缩窄――利多素材修正导致盘面横盘――现货补涨导致期现货价差恢复至正常水平――利空素材出现――盘面急跌――现货反应滞后导致期现价差扩大――利空素材修正导致盘面横盘――现货补跌至正常水平――利多素材出现,每一段节奏的力度和节奏都会对下一段节奏有很大影响。并且如同K线一样,不同的周期,豆粕节奏不同(只是没有K线周期种类多),例如国内2016年11-12月大豆进口量远高于2017年1-2月大豆进口量,但11-12月的豆粕价格却远高于1-2月豆粕价格。

  现在多空的核心分歧是需求恢复速度和供应增加速度哪个快,供应比较明确,并且增加的东西也是已知的,但需求总量虽然还可以,但是中间有个贸易商,作为情绪传导者,贸易商会放大需求好坏与否,最近的例子便是上周的现货成交暴增,一方面说明下游确实没有库存,另一方面也说明贸易商较去年更加谨慎,现在的阶段是下游库存还是不多,上周的成交暴增主要是贸易商补空单和采货行为,个人认为盘面起码需要继续拉升起码100个点,下游才会采货,只有下游库存充足了,油厂才有可能因为加工大豆多却走不动货而胀库,但现在的问题是,下游还是没有什么库存的,下游没库存,油厂就不会胀库,基差也就不会太弱。

  当然现在市场主流供过于求的逻辑我也认为是对的,但别的不说,如果现在就开启单边下跌模式,油厂6-9月的剩余基差销售就会变得困难,不要告诉我油厂会盘面空头套保,只说一点,按照现在的预期一路跌下去,油厂在5月期间胀库就是必然了。6-9月的基差价格暴跌也是必然,市场走不动货,引发的贸易商踩踏事故更加可怕,没有贸易商,油厂的货会更加难卖,直接自己卖给饲料厂可以,如果用量大的饲料厂还行,但一个月500吨以下用量的小饲料厂油厂似乎没时间也没精力理会,而500吨以下的豆粕用量的饲料厂在国内却占有很大比例。何况这个过程中,作为需求终端的下游都没库存,在作壁上观,会因豆粕价低而受益。因此笔者认为,豆粕起码要再有100-200点的涨幅才会促使下游囤货。现在一路跌无异于油厂把自己的队友贸易商坑死了,一旦贸易商群体衰弱,油厂6-9月基差就很难卖到好价格。就算是真的看空,个人认为现在也应该买一些远期基差或者与盘面价差不到100块的一口价。

  『 免责本报告内容仅供参考,不直接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进行投资与我公司和分析师无关,版权仅为一德期货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谢涵瑶 HF044)
看全文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每周豆粕:下游库存少 豆粕基差继续偏乐观 》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