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原标题:保本基金批量到期转型或清盘成主要出路

  ⊙记者 王彭 ○编辑 长弓

  曾经火爆一时的保本基金正逐步走向没落。在证监会今年2月发布保本基金新规的背景下,存量产品即将迎来到期后的处置问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将有9只保本基金陆续到期。由于进入新的保本周期继续运作的条件苛刻,不少保本基金选择了到期转型或清盘。

  保本基金逐渐没落

  2016年的A股市场在遭遇了年初的熔断后,迎来漫长的震荡行情。偏股基金发行在步履维艰的同时,保本基金却因其“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特征而大放异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93只保本基金发行成立,数量超过了此前数年成立此类产品的总和。不过,保本基金数量的暴增也为“刚性兑付”埋下了隐患。

  “当时已发行的保本基金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大多规定了担保方的无条件追索权,变相为保本产品提供反担保,这样的保障条款使得基金公司成为保本产品的实际担保人,一旦保本产品出现大规模亏损,基金公司无法保本时,将损害投资人的利益。”华宝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

  为避免风险的集中爆发,证监会在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中表示,存续保本基金到期后,应当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以符合新的《指导意见》的规定,不符合的应转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或予以清算。至此,保本基金将随着存量产品的陆续到期,逐渐走向没落。

  数据显示,天弘鑫安宝保本、博时招财一号保本分别将于本月24日和28日到期;此外,还有7只基金将于今年5、6月份终止保本周期。由于进入新的保本周期继续运作的条件苛刻,不少保本基金选择了到期转型或清盘。

  国泰基金4月11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泰保本混合第二个保本期到期后不再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基金将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变更为非保本的混合型基金,即“国泰策略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无独有偶,中海基金在4月7日发布公告称,中海安鑫宝 1 号保本混合型基金不再满足保本基金的存续条件,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后终止基金合同,并依法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而在此前,已有东方赢家保本和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先后发布公告称,因未能找到合适的担保机构,保本周期结束后,两只产品双双进入清盘程序。

  存量产品规模“大缩水”

  事实上,正是始于去年下半年的债市调整,导致保本基金开始集中暴露风险。“2016年年中,债券市场频频踩雷,债市投资难度加大,保本基金难以有效积累安全垫,而同期的股票市场也频频跳水,保本基金的投资收益下滑明显,甚至大面积跌破面值。”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

  去年四季度,市场遭遇股债双杀,这也使得保本基金普遍表现欠佳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1日,在176只保本基金中,有28只基金跌破面值。而在今年上半年到期的9只产品中,有4只在保本期间的收益率不足5%,在扣除各项费用后,为投资者带来的收益极为有限。

  “虽然到期能保住本金,但除去认购费等,基本不赚,还不如买货币基金。”某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透露,如果保本基金采用CPPI保本策略,需要利用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来获取安全垫。保本型基金只有达到安全垫才能配股票,可是在债市调整的大背景下,债券净值收益做不上去,就很难腾出安全垫来配股票,很多基金经理被保本机制给困住了。

  由于投资收益不理想,保本基金的规模在去年下半年也大幅下滑。天相数据显示,在122只有数据统计的保本基金中,有104只在去年下半年出现了净赎回,占比高达85%。具体来看,北京一家大型公司旗下的保本基金“缩水”最为严重,去年下半年净赎回29.23亿份。此外,还有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保本基金份额减少逾10亿份。THE_END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供给侧改革不能只喊口号

到底什么叫供给侧改革?这个基本问题要搞清楚。

预计今年美联储加息最多三次

现实中民主的改革永远不是单单靠决心和说狠话来实现的。

地方政府其实不想房价降

地方政府、银行、房企三方眉来眼去,抬高泡沫。

马云也怕虚拟经济“大帽子”

几十年前,商业还被那些人称作投机倒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