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全球将遇“多事之夏”:金价与恐慌指数齐飞

  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称,全球将遭遇“多事之夏”,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仍较高,同时地缘政治危机频发,避险情绪快速升温。一旦出现“黑天鹅”事件,全球投资者可能增持黄金以应对危机。

  在过去的半个月里,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波动率指数累计涨幅近30%,全球金融市场的宁静终被打破。可以看到,国际金价正在加速上涨,而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美股愈显乏力。

  分析人士称,全球将遭遇“多事之夏”,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仍旧较高,另一方面包括中东、半岛地区地缘政治危机频发,进入二季度,包括法国大选在内的欧洲政局纷争产生的风险也越来越近,避险情绪快速升温。一旦出现“黑天鹅事件”,全球投资者有可能增持黄金以度过危机。

  恐慌指数不淡定

  今年第一季度,国际市场上衡量恐慌情绪的指标VIX指数(通常被称为“恐慌指数”)持续下降,在2月1日最低探至9.97,接近10年来最低水平。

  中国证券报(ID:xhszzb)期货周刊在2017年3月13日刊发报道《“恐慌指数”超淡定 金市平静中酝酿风暴》中指出,包括中美股市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安静得可怕”,“恐慌指数”超淡定的表现令市场担忧,投资者几乎一致偏好风险资产。而往往这时黄金资产将面临“拐点”,黄金市场的风暴随时降临。

  大类资产配置能少了黄金?

  如今,随着全球政治、经济风险积聚,市场恐慌进一步增加,衡量标普指数稳定性的瑞士信贷风险指数(Credit Suisse Fear BArometer)4月份大幅飙涨了46%,达到45.74,这已逼近该指数在去年英国脱欧时的峰值。

  瑞士信贷分析师Mandy Xu在新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过去一周这一指数确实有所上涨,也许是因为认识到经济和政治阻力的增大。除了瑞士信贷风险指数逼近新高,截至4月14日,VIX指数报15.96点,当月累计涨幅近30%。

  国内一些分析师指出,投资者的焦虑情绪主要源于对政治风险、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近期,美国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后发射导弹打击,不久派出航母驶向朝鲜半岛临近海域,朝鲜局势进入紧张状态。

(红线:恐慌指数VIX;绿线:标普500指数点位)(红线:恐慌指数VIX;绿线:标普500指数点位)

  二季度“黑天鹅”发生概率大

  按照一季度VIX指数,全球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似乎都飞走了。但随着二季度的到来,欧洲将正式步入“多事之夏”,前期累积的政治风险在二季度集中爆发的可能仍旧无法移除,故一旦出现“意外”事件,甚至是“黑天鹅”事件,恐将进一步加剧金融市场波动,从而引发贵金属市场巨震。

  分析人士称,欧洲政局的不确定性,注定将成为二季度市场的焦点,在各国大选尚未尘埃落定之际,这些政治局势的变化,可能在短、中期内推升避险情绪,从而利好贵金属市场。

  2017年3月9日,英国如期宣布正式启动退欧程序,这意味着英国在退欧方面的进程取得较为积极的进展,当前英国方面政治风险有所下降。但是,对于英国退欧,未来退欧之路仍旧挑战重重。

  国贸期货分析师预计,最后为避免断崖式退欧,较大概率是英国与欧盟的各自让步,从而达成退欧。综上,虽然英国退欧程序的启动意味着英国退欧进程的更进一步,但是英国退欧之路仍旧困难重重,期间英国政府与各方势力的谈判博弈仍有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

  进入二季度,法国大选将是欧洲政局面临的最大风险事件 ,因其选举议程贯穿整个二季度:4月23日和5月7日分别进行两轮总统的选举,6月11日和18日则举行议会选举。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因二季度欧洲步入“多事之夏”,所以在政治局势紧张的情形下,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亦难有大动作,继续按兵不动概率加大。

  在恐慌中增持黄金

  投资者对黄金和日元等“避险天堂”的交易正在变得流行。黄金价格自特朗普大选获胜以来在上周首次接近1300美元/盎司。

  在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12月美联储加息后,金价去年四季度经历大幅回调,在步入2017年一季度,因特朗普交易的降温、欧洲政局动荡提振避险需求,和亚洲黄金实物需求的攀升,令金价在1-2月份整体呈现出明显的上行趋势。

  随后,2月底至3月初,因美联储官员密集鹰派发声,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2周内急剧攀升至90%上方,提振美元走强,金价承压下跌近70美元/盎司。但随着3月加息靴子的落地,市场“买预期卖事实”的场景再现,加息后叠加特朗普政策波折不断,美元出现回调再次跌破100大关,提振金价再次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可以看到,美联储今年加息行动将会表现得更加坚定:自2016年12月美联储进一步加息且称2017年美联储将加息3次后,步入2017年,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明显较2106年有所提速,尤其是此次在3月份的加息也进一步反应美联储正逐渐回归正常的加息道路且未来采取行动的灵活性也在进一步提高。

  尽管如此,央行及投资者仍然对黄金市场持有期待。数据显示,全球央行虽已连续24季度净购金,全球央行2016年第四季度黄金购买量为114.4吨,较上一季度增加32.7吨,主要是2016年四季度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相关政治风险事件,推升了央行的购金需求。

  另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 4月7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对冲基金和经理连续第三增持COMEX黄金净多头寸,还增持了白银净多头寸。数据显示,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多头寸增加16455手,至115605手,为2月底以来最高水准。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未来两年中国迎来改革好时机

近一两年,美元已经十分接近周期顶点。

雄安新区将点燃改革信心

从“一带一路”的经验里,完全可以想象雄安新区的未来。

我可不敢说中国100年不缺人口

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变得不像过去那么有利于经济增长了。

雄安不会是下一个深圳!

雄安相较80年代深圳特区,有着先天不足的劣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