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不大”的症结在哪里?

2017年04月1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几年,有关儿童青少年成长心理咨询多了起来,而且呈现“大龄化”的趋势。有白发苍苍的老爸老妈带着三十好几的儿子来咨询孩子的求职、恋爱问题的;有年近三十的女儿在家紧闭房门一月不出要求心理老师“出诊”的;更有厌学、啃老、逆反、甚至忤逆等问题前来咨询求助的……种种问题,从心理学角度看,似乎都和孩子“长不大”的“人格障碍”有关。

  孩子“长不大”的症结到底在哪里?现在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缺少独立性是独生子女的“先天不足”,把原因归结为“独生子女”。事实上,任何一个孩子,无论是独生还是非独生,作为“自然人”来到世上,并没有本质的差异,而是在后天的社会化过程中,由于父母家庭的教育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形成不同人格品质和能力,都是后天塑造的结果。也许,我们许多家庭的父母自己所经历的风雨太多,所经受的磨难操劳太久,也许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父母总想用尽可能自己的辛勤和积累为子女铺就人生的坦途,于是就出现中国一些家庭特有的过分保护型的教养方式。

  调查显示,独生子女家长中有52.5%的人“为孩子安排课余学习内容”;26.1%的家长“经常检查孩子的日记或通信”;37.1%的家长“总是照料孩子的洗澡、整理床铺或收拾书包等”;34.6%的家长“经常陪着孩子做功课”;62.0%的家长“比其他家长管教孩子严厉”等等。在家长如此“周到”的服务,如此“严密”的保护中,孩子的自主行为大大减少,对家长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过分保护型的教养方式大大“弱化”孩子独立性和社会生存能力。在这种教养方式的支配下,家长们“呵护”得太多太过太滥。有些孩子也乐享其成,习惯了家长的呵护,甚至于希望永远有这种呵护,于是我们看到出现了众多的任性的“小皇帝”、“小公主”。而这些“小皇帝”、“小公主”长大以后,要去择业或者创业,从小就被包办惯了的他们,在他们很难面对竞争,很难立足于社会。

  雏鸟长大了,就要分巢,就要自己展翅飞翔。我看过一个动物纪录片很有触动:鸟爸鸟妈对于恋巢的小鸟,竟然用顶的方式,把自己的子女逐出巢外。这从人类道德角度,似乎有些残忍,但从自然生存法则看,那何尝不是一种爱。父母应该与孩子分离,而且注定要分离。有些父母常说,是孩子太小或者太弱,离不开父母。其实,是父母在孩子身上承载太多,希望太多,是父母离不开孩子。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需要有适宜其生长的环境和适当的教育。家长的责任是为孩子创造各种独立做事的条件,不当“拐杖”当“向导”,帮助孩子强化自我意识,激发孩子主观能动性。

  看看德国妈妈是怎样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责任意识的,他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鼓励孩子自己捧着奶瓶喝牛奶。当孩子的年龄和能力逐步增长,家长会要求他们完成更加困难的事情。比如、自己就餐、帮妈妈做下午茶、打扫房间等。此外,德国的法律也有规定说,当孩子到了14岁,就要在家里承担一些义务,比如帮全家人擦皮鞋等。在德国人看来,子女是独立的个体,家长的首要责任,就是让孩子懂得,个人最终要走向社会,自立自强,才能对自己负责。

  而美国父母认为,只要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让他们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因此,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就会让孩子自己动手修理家电、做简易的木工、装配自行车等,很多家庭,甚至还会要求孩子外出当勤杂工。即便是富有的家庭,也会要求孩子到外边参加义务劳动。

  在加拿大,家庭和学校,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注重培养他们的独立自主和生存能力。在不同的阶段,家长和学校会根据孩子的年龄,进行相应的训练。比如,在上幼儿园时,他们就要学着自己整理书包和衣服了;而到了小学,孩子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需要练习如何使用电器和工具;等他们步入了中学,就需要学习烘培点心与做简易的家具了。

  走在日本街头,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无论时间多么紧张,无论是刮风下雨,在接送孩子上学的时候,日本家长,无论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他们都是两手空空,不会帮孩子拿任何东西。而日本小朋友,则用自己稚嫩的肩膀,背着大大小小的包。这与中国不少家长接送小孩父母手拿肩挎、孩子则两手空空形成鲜明对照。

  人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为了“分离”。就像龙应台在《目送》中所形容的,父母儿女就是一场背影渐行渐远的修行,“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本文来自心理咨询师孙彩群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