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我爸爸 你是手机的“爸爸”

2017年04月17日 14: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儋州市一四年级小学生小荣的作文在网络上热传,引起众多家长的深思。在作文里学生小容表达了自己对爸爸的愿望,他想爸爸有时间可以陪自己玩玩。在小荣看来爸爸所有的空闲时间都奉献给了手机,爸爸只会“玩手机,玩手机。”小荣在作文中忍不住吐槽到“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

  手机父母是现代教育的通病,越来越多的父母沉迷于手机而无法自拔,在孩子的眼里,手机父母是如同机器人一样的机械而冰冷存在。本该温馨的亲子时光,本该共同游戏的快乐时光,家长却自顾自的拿着手机使用,孩子被孤单的放置在一边;家长哄孩子的方式也逐渐变的单一化,ipad,手机,电脑似乎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手段,是可以解决孩子“不乖”的最佳武器。手机,电子产品,网络,粉墨登场,成为现代教育的中流砥柱。

  放不下的手机

  手机父母的本质原因是,做家长的你,在陪伴孩子的过程当中,经常因为缺乏自我控而忍不住使用手机,长期使用手机占用了陪伴孩子的时间,造成亲子关系的隔膜;在生活中,很多家长做了过度使用手机的“坏榜样”,孩子们也有样学样的成了手机宝宝。

  “我有422个朋友,可我无时无刻不感觉到孤单。我每天所面对的只是,屏幕上他们不断跳动的名字而不是他们真实的自己。当我们打开了我们的电脑,社交之门却早已为我们关上。我们还依稀记得年少时在户外奔跑游戏的青葱岁月,可我们的孩子却只能在电子保姆的陪伴下在室内局限的长大 ……”

  《LOOK UP》是风靡欧美社交网络的微电影,其中有关于手机与人的描写真实荒凉的让人动容,不妨花5分钟去看一下视频,接下来再深入思考一下,在沉迷于手机的过程中,身为家长的我们失去了多少东西?被手机异化的家长,究竟可以给孩子什么的童年?是否应该加强一下自我控制,少使用一些手机,而去花更多的时间去多多陪伴孩子?来给孩子一个更加幸福的童年?

  找回自己的自控能力

  人们生活在一个手机新世代之中,与电脑以及ipad的不同,手机是一种“长”在手上的新型工具,它消弭了人与互联网之间的距离,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在手机上轻轻点几下,人们就可以获得你想要的一切,手机的出现方便的了人们快速获取信息;手机app的大量普及,外卖,淘宝,共享单车等的出现,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和生活方式,手机的存在切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生活。

  手机的发展也带了一些问题:现代人普遍存在着手机依赖症,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翻找手机,看看是否有其他人的联络信息;睡觉之前,总喜欢再刷一会手机,对烦重的一天做一个总结,在空闲时间总喜欢拿出手机放松一下。很多时候,家长们往往抱着“就用一小会儿”的心理使用的手机,心里想着用一会儿手机就去陪孩子,可时间流逝太快,家长不知不觉就加长了使用手机的时间,结果家长们往往只顾着用手机,而忘记了陪孩子。放下手机之后,内心懊悔不已,决定下次要少用手机专心陪孩子,可到时候雄心勃勃的想法又被打断,又重新踏上了使用手机的不归路。

  异化,是指人所生产的物质产生或者精神产品,脱离了原有人的控制,开始反过控制人类的一种现象。手机本来是人们发明出来用以方便人们通信的一种设备,发明出来的用以方便人们的通讯;可因为多数家长缺少自制力,一用手机就停不下来,沉迷于手机的使用,把大量空余时间奉献给了手机,缺少了陪伴孩子的时间。

  手机的本来只是一个工具,并无对错可言,家长要加强自我控制,正确使用手机,不要让手机干预了自己正常的生活。把手机做为让生活锦上添花的工具,而非生活中的全部。

  放下手机做一个好父母

  1、放下手机:放下手机是做个好父母的第一步,放下手机你才能找回自己。父母可以给自己订一个时间表,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一定要把手机“没收”,其间的时间一定要陪孩子,陪孩子度过的趣味时光,远远比使用手机来的更有意义。

  2、正确使用手机:手机本来是一个工具,并不有正确之分,重要的是如何使用,家长在自己使用手机的同时,也应该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手机,利用手机教育孩子本来无可厚非,但是过度使用,就有失偏颇,教会孩子如何正确使用手机,是对自己和孩子的双重考验。以自己为榜样,言传身教的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电子产品使用观。

  3、夫妻交替使用手机:如果夫妻双言因为工作或其他事一定要使用手机,夫妻两个人可以进行协商,两人交替使用手机,留下一个家长专心陪孩子,留给孩子足够的亲子时间。

  4、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鼓励孩子多去户外玩玩,接触各种各样的小朋友,有机会的话,家长也可以多带孩子出去旅游,带孩子去各地去玩,增加孩子的阅历,培养孩子对于户外活动的热爱,给孩子一个自由快乐而且健康的童年。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