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美的智能王空调最强大脑终极脑王终揭晓

2017年04月10日 15:01   转载:搜企讯   作者:网络   分享

人机大战!美的智能王空调最强大脑终极脑王终揭晓

上周五,《最强大脑》迎来收官之战――脑王争霸赛。在这终极一战上,重出江湖的除了上季脑王陈智强之外,还有机器人。面对强敌,本季国际PK赛中刚刚获胜的美的智能王空调国际名人堂的艾利克斯,以及代表美的智能王空调中国名人堂本次出征的00后少年黄政,这两位新生代最强大脑又是否能成功摘得脑王桂冠?成为这场脑王盛典最大的看点。

图片1.png
以小见大 老照片也能玩出新花样

第一轮挑战,由来自美的智能王中国名人堂的黄政上场迎战机器人。对阵双方需要根据一张老照片上的模糊建筑碎片,从30张巨幅备选现代城市照片中找到该碎片所属城市,并框出其区域。

图片2.png
时移世易,沧海桑田。新旧两张照片相隔多年,能否确认是否取自同一场景,只能依靠一些保持不变的碎片化细节进行对比,这是一道难度逆天的题目,理论难度系数九万分之一。在图片的选择上,美的智能王空调中国名人堂选手黄政与擅长图形辨析的机器人给出的答案一致,只是在具体区域的定位上,最终还是稍逊一筹,找在了目标位置的隔壁。

对此,叨叨魏进行了比较中肯的点评:“面对包含多处混淆的复杂照片,我们的人类选手对于细节碎片的意义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将来的人工智能应该需要理解的是图片或者文本背后的意义是什么,这恰恰是人类可以教会它的。所以我希望在将来面对很难的任务的时候,人类和人工智能可以携手前进,找到最优的答案,找到最优的解决办法。”

人脸识别 根据父母合照寻找失散孩子

第二轮挑战,将人脸识别与儿童走失相结合,暖心力MAX,难度指数也是爆表。本轮代表人类上场的选手是脑力新皇艾利克斯,这位来自美的智能王空调国际名人堂的选手将与机器人同台较量,谁又能通过父母现在的长相,找到失散多年的孩子呢?

图片3.png
面对40对父母合影照,与之对应的40个女儿在舞台上,嘉宾随机挑选一组父母合影照,艾利克斯与机器人需要找出该对父母的女儿是哪一位。对于美的空调智能王国际名人堂的一位洋选手而言,记住东方面孔极具难度。艾利克斯坦言虽然自己是世界记忆冠军,但是面对这次挑战,过去的那些记忆技巧都用不上。

答案揭晓时,美的空调智能王国际名人堂的脑力新皇与机器人各自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一下令所有人都为人类选手紧张起来。虽然艾利克斯选错了令人很遗憾,但是就像蒋老师所说,艾利克斯与机器人的对阵,能吸引那么多人关注,本身就是一场胜利。通过这场PK,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人类智慧与机器人的智能相结合,我们能破解更多类似于寻找失散儿童这类以往无法突破的困局。

一字成书 只言片语回溯英雄家书

本期《最强大脑》最后一个亮点自然是低调脑王陈智强,往届节目中的精彩表现,让他收割了大量的观众人气。而本次代表人类选手迎难而上,对阵神秘机器人,陈智强更是无畏迎战!一登场便又赢得现场观众的欢呼。

图片4.png
陈智强本轮PK机器人的项目难度也非常高,叫“一字成书”。现场还原革命20位不同烈士给后代留下的破损家书。对阵双方需要面对232个干扰项、与无规律杂乱重叠的笔画等诸多影响,通过观察该封家书字体,在家书碎片墙上找出属于对应烈士家书的所有字,以实现对烈士家书的复原。面对拥有强大分析能力的机器人,陈智强仍坚持答题到最后,连戴西蒙教授也不禁为他的实力折服,真诚发出邀请:“你愿意来麻省理工学院读书么?”

PB$J0XRO%24W)5%ET1ZDNKV.png
最终,经过多轮的各自挑战之后,来自于美的智能王空调名人堂的人类脑力代表队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共同捧得“2017最强大脑脑王”奖杯。人机共赢的温馨场面,很好地折射出人类与人工智能,互为成就,互为协同的共赢局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换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