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运动相机谁更强?索尼X3000拍摄效果对比黑狗5

2017年04月14日 22:33   出处:泡泡网原创   作者:申沛   分享

   如今,能够拍摄视频的装备多到数不清,常见的手机、卡片机、微单以及单反等自然不用多说,但是喜欢玩户外极限运动的达人来说,小巧灵活且具有超广视角的运动相机才是首选,而除此之外,现在不少驴友、潮人在外出旅游时也都更青睐这类运动相机。所以,今天我们就来找来目前在运动相机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两款旗舰产品索尼酷拍X3000和GoPro Hero5 Black,对比看看在实际拍摄时到底谁更胜一筹吧!

    索尼酷拍X3000:作为索尼运动相机中的最新款顶级定位机型,索尼X3000采用1/2.5英寸背照式Exmor R CMOS,总像素大约857万,能够拍摄3840×2160 24p/25p/30p的高达100Mbps的4K视频。X3000最大优势在于其平稳光学防抖技术,镜头与传感器之间能在一定空间内悬浮,最大程度的补偿抖动。由于是物理上的防抖技术,在4K分辨率下和高速录制时都可起作用。

    GoPro Hero5 Black:这次GoPro Hero5 Black最大改变是采用了橡胶机身的设计,在不用配备防水外壳的情况下能够保证在水下10米正常使用。配备了1/2.3英寸1200万像素的图像传感器,背面为一块两英寸触摸屏,可拍摄最高4K 30p视频,同时还可拍摄1200万像素静态照片,并支持存储RAW格式。

外形各有特色

    外型上,可以说两款产品都有种鲜明的特征,索尼X3000造型保持了一贯的酷拍系列近似于一个圆角长方体,镜头位于长方体的侧面,白色机身也在一众运动相机中独一无二;GoPro Hero5 Black的整体造型看上去与前作差不多,并且更大更重一些,但边角更为圆润柔和。不过由于索尼X3000因为加入了光学防抖的原因,尺寸要比GoPro Hero5 Black稍大。

   索尼X3000一侧配备了三个按键以及一个尺寸较小的液晶屏幕,可以在该液晶屏幕上查看及调整当前的拍摄模式和参数;黑狗5则是和之前的型号一样将显示屏集成在机身背部。

    含镜头突出部分在内的话,整体厚度GoPro Hero5 Black要比索尼X3000稍厚。另外,在外接扩展性上,索尼X3000底部配备标准螺口,搭配各种固定用的相关配件更方便,通用性也更好。而GoPro Hero5 Black则需要搭载匹配的附件才能进行固定,不是太便利。

    外形上来说,并没有谁好谁坏,都各具优势和特点。GoPro Hero5 Black经典的火柴盒造型更方便佩戴在胸前和头部中间,而索尼X3000的流线型外观则更适合佩戴在手臂或头部侧方,同时由于风阻面积仅为GoPro Hero5 Black的1/3还不到,所以更适合骑行等场景。

实际拍摄效果差别明显

    索尼酷拍X3000和GoPro Hero5 Black都是顶级旗舰定位的产品,所以自然也运用了自家最先进的技术,那么我们就来对比看看,在实际拍摄时两款运动相机的表现如何吧。

防抖对比

骑行状态下两款运动相机防抖测试

    对于激烈的户外运动来说,画面的稳定性是最重要的一项。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虽然仅仅只是日常的骑行状态,但索尼X3000的防抖效果明显要优于GoPro Hero5 Black,同样的拍摄环境下,索尼X3000拍摄的画面几乎看不到明显的抖动,而黑狗5则给人一种很“颠簸”的感觉。

行走状态下两款运动相机防抖测试

    除了极限运动用户,现在不少年轻人也喜欢使用运动相机记录出行游玩的精彩画面。而在并不剧烈的行走状态下,两款相机拍摄的画面都较为平稳,但还是能感觉到索尼X3000的画面稳定性要比GoPro Hero5 Black更出色。

索尼酷拍X3000原片截图(4K)

GoPro Hero5 Black原片截图(4K)

索尼酷拍X3000原片截图 100%放大裁剪

GoPro Hero5 Black原片截图 100%放大裁剪

   值得一提的是,防抖之外的4K画质表现,XAVC S格式且具备100Mbps高码率的索尼X3000无论是画面质量还是细节还原也都要比GoPro Hero5 Black(60Mbps码率)表现更好,尤其是这次索尼X3000采用全像素输出,能获得更加清晰的分辨率和色彩,同一环境下,GoPro Hero5 Black拍摄的物体边缘有轻微锯齿感,暗部也出现了颜色失真的情况。

爬山状态下两款运动相机防抖测试

    再回到防抖性能上来,将相机固定在背包上进行上山爬台阶,由于身体大幅度的前后晃动,GoPro Hero5 Black所以拍摄的画面抖动十分强烈,看久了甚至会产生头晕的感觉。在此情况下索尼X3000画面同样有晃动,但幅度要比前者弱。

   虽然GoPro Hero5 Black自带屏幕,但其实在真正拍摄时,相机要么固定在身上或者其他地方,所以并不方便观察实际的拍摄情况。而索尼X3000的解决方案则要聪明很多,通过腕带配件可实时预览拍摄画面、开始/暂停拍摄以及调整参数设置,不仅更便利,同时在骑行时可以双手握持车把,提高安全性。

    这样来看,索尼X3000的的平稳光学防抖技术着实为画面的稳定性带来了质的飞跃,在开启防抖后,索尼X3000的影像传感器和镜头组的整个影像单元独立于机身进行移动,利用不同的移动幅度和方向,来有效消除视频画面的抖动。而GoPro Hero5 Black虽然是旗下最新款产品,但遗憾的是即便用户呼声已久,但此次依然还是采用传统的电子防抖,效果自然要比采用纯光学物理防抖方式的索尼X3000逊色不少。虽然索尼酷拍X3000因为加入了平稳光学防抖模组在尺寸大小上不占优势,但获得更好的画面稳定性我认为还是很值得的。

色彩效果

画面色彩对比

索尼酷拍X3000原片截图(4K)

GoPro Hero5 Black原片截图(4K)

    首先从色调上来说,索尼X3000看上去更偏暖一些,GoPro Hero5 Black则是偏冷偏亮,每家厂商对于画面的色彩风格都有自己的调校,所以也并不存在孰好孰坏。但是,由于索尼酷拍系列可选择vivid色彩模式,所以在颜色的饱和度、对比度上显然索尼X3000要更加讨喜,无论是对于画面中红色花朵的浓郁表现还是绿色叶子的油润感,索尼X3000都较突出,GoPro Hero5 Black则显得惨白平淡了些。

   从100%放大的细节来看,画面精细度索尼X3000本就更胜一筹,色彩也更讨好眼睛

暗部与夜景

暗部亮度对比

    由于使用运动相机大多数情况下多为移动拍摄,所以经常会遇到一些从较亮与较暗环境交替出现的场景,如果相机对于暗部的处理不好,很容出现一片死黑的情况。在上面的对比视频中可以看到,两款产品在明暗过渡时都比较自然,并没有出现突然全黑的画面,但索尼X3000的测光和算法更先进,画面更明亮。

索尼酷拍X3000原片截图(4K)

GoPro Hero5 Black原片截图(4K)

    同样的,对于夜景的表现,索尼酷拍X3000整体亮度更亮一些,并且宽容度和控噪能力也更为出色。同样的光线环境下,GoPro Hero5 Black暗部细节损失较多。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正面拍摄一些点光源,索尼X3000的眩光控制的很牛,蔡司镜头还是很有保障的。

夜景拍摄对比

索尼酷拍X3000原片截图(4K)

GoPro Hero5 Black原片截图(4K)

    综合来看,索尼酷拍X3000与GoPro Hero5 Black的比较可以说差距还比较明显的,尤其是在防抖效果上。虽然GoPro作为老牌运动相机已经非常出色,但相比起之前的产品似乎又并无太多惊喜之处;而作为首款搭载光学防抖功能的运动相机,索尼X3000毫无疑问对于同类型产品是一个新的标杆。另外,虽然索尼酷拍X3000和GoPro Hero5 Black都支持4K分辨率视频拍摄,但无论是画面质量还是色彩表现索尼X3000显然也更加有优势。如果并没有特殊的品牌偏好的话,个人认为可以优先考虑索尼X3000。

   更多关于索尼酷拍X3000的信息可点击官网:http://www.sonystyle.com.cn/products/ak/fdr_x3000r.htm?cid=AK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换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