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车企高管薪酬最大差10倍 中国重汽总经理年薪最低

2017年04月18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国有车企高管薪酬最大差10倍 中国重汽总经理年薪最低

编者按: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关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披露也接近尾声。哪些行业高管薪酬“高高在上”?哪些公司高管薪酬少得可怜?今日本报继续关注高管薪酬,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2016年车企年报披露大幕已渐落下,市场又将目光聚焦于汽车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实际上,车企高管薪酬既能从侧面反应汽车企业的财务和管理状况,也能反映出汽车市场资本、人才的变动及趋势。

截至2017年4月17日,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19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管理层报缴统计,比亚迪以4540万元的管理层报缴总额再度蝉联车企之首,长城汽车位居次席,报缴总额达到2782.73万元;福田汽车排名第三,报缴额为1638万元。

高管薪酬方面,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薪资收入位列第一,达到613万元;长城汽车包揽了第二、三名,董事长魏建军及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凤英紧随其后,年薪分别达到575.28万元和551.41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民营上市企业的造富能力向来惊人,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些高管们的高薪酬,与企业的运营状况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国有车企的薪酬支付体制仍有调整的余地,应将经营业绩与管理者身价进行有机结合,股权激励或成为更佳选择。

民营车企领衔身价榜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整车上市公司管理层报缴统计前三名分别为:比亚迪4540万元、长城汽车2782.73万元、福田汽车1638万元。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0.52亿元、105.51亿元和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约78.94%、30.92%和39.47%。

薪酬排名垫底的公司包括东风汽车、海马汽车和一汽夏利,报酬总额分别为453.31万元、430.32万和421.32万元。

记者注意到,2016年度的薪酬排行榜,依然保持着民营企业高管身价远高于国有企业、零部件企业高管身价高于整车的显著特征。薪酬排行靠前的高管人士,几乎全部来自于民营企业。

在错失2015年A股整车企业中薪酬最高高管后,今年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卷土重来,并最终以613万元的年薪成为今年薪酬最高高管。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比亚迪公司副总裁,廉玉波竟比总裁王传福的年薪高出近200万元。

今年,长城汽车包揽A股车企薪酬排行榜的第二、三名,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年薪达到575.万元;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凤英紧随其后,为551.41万元;副总经理胡树杰和郝建军则分别以407.04万元和401.98万元位居公司三、四席位。

另外,记者发现民企高管薪酬受公司业绩影响微弱。数据显示,2014年,比亚迪净利润为仅4.34亿元,同比锐减21.61%,但是盈利的下滑并没有对高管的薪酬产生太大影响,个别高管薪酬甚至还出现了小幅上涨;2015年和2016年,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度和政策共振,比亚迪净利润飙升,分别实现了552.63%和78.94%的涨幅。然而在如此业绩下,高管的薪酬仍基本维持原位。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长城汽车。记者注意到,2016年长城汽车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30.92%,然而其高管薪酬涨幅却远远低于利润涨幅。其中,董事长魏建军的薪酬同比上涨幅度仅为1.05%,总经理王凤英为0.19%。

国企高管“钱袋”缩水严重

薪酬最高差别达10倍

在整车上市公司中,受国企高管薪酬水平限高影响,民企高管薪酬普遍高于国企高管薪酬,与排名靠前的私营车企动辄几百万元的“高管金主”相比,国有车企虽然总体利润很高,但普遍高管薪水表现平平,这一点在国有控股公司上汽集团处表现得尤为明显。

数据显示,2016年上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48.9万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09亿元,同比增长7.44%,持续领跑国内车企销量。

尽管如此,受国有企业高管限薪令的影响,2016年上汽高管薪酬出现了集体下滑。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16年上汽20名领取薪酬的高管人员薪酬合计1388.29万元。相比2015年22名高管人员合计领取的2755.15万元,一年之内,上汽高管人均薪酬由125.23万元下降至69.41万元,降幅达44.57%。

而从个人来看,2015年,上汽集团公司总裁陈志鑫从公司领取的薪酬总额为225.31万元,董事长陈虹为215.84万元,董事沈建华为192.43万元;2016年,受国企薪酬改革政策影响,上汽集团上述高管薪酬直降至百万元以下:公司总裁陈志鑫的年薪明显下降,仅为90万元,降幅达60%。同时,董事长陈虹2015年的薪酬也下滑至86.31万元,副总裁周郎辉降为78.48万元,其他高管人员薪酬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而对于排名更加靠后的国有车企来说,高管的薪酬更显“寒酸”。

国企高管年薪普遍集中在100万元至200万元这一区间。其中,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以及总经理项兴初年薪分别为173.01万元以及155.71万元;江铃汽车董事熊春英年薪为166万元、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年薪133万元;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总经理冯兴亚年薪则为110.90万元以及93.60万元;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年薪为160万元。

与“百万元梯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安凯客车总经理查年薪为77.45万元;一汽夏利副总经理胡克强年薪为52.80万元;一汽轿车总经理田聪明年薪为49.98万元。而中国重汽总经理于瑞群年薪仅为40.70万元,相比福田副总经理魏燕钦426万元的年薪相差竟达10倍之多。

(责编:李海霞、李彤)

推荐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