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甩卖15家村镇银行 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富登将接盘

胡飞军

2017年04月18日08: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国开行甩卖15家村镇银行 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富登将接盘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备受关注的国家开发银行整体转让旗下15家村镇银行股权有了新进展,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集团将成为接盘方。

  据了解,国开系15家村镇银行合计转让价格接近11亿元。转让之后,国开行将彻底退出村镇银行领域。

  中银富登接盘

  3月20日,国开行在北交所披露15则村镇银行股权转让的消息,15家村镇银行全部为国开行发起设立,整体挂牌底价合计约为10.9亿元。其中,13家村镇银行的国开行持股比例在30%~75%,剩下2家为参股,持股比例为20%和35%,挂牌期限为3月20日至4月17日。

  值得一提的是,国开行在受让条件上提出较为严格要求。譬如,意向受让方参与受让标的的时候,需要同时受让国开行在北交所挂牌转让的全部15家村镇银行股权,不得仅受让部分村镇银行股权。

  这意味着,这是国开行村镇银行的一次整体转让,股权转让之后,国开行将退出村镇银行领域。

  记者注意到,4月17日,北交所已经将国开行转让村镇银行的信息撤下,这意味着,国开行挂牌转让的村镇银行已经寻求到接盘方。

  一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富登将受让国开行村镇银行的股权,多家村镇银行的领导已经从各地飞往北京,见证今天的双方转让签约仪式。”

  “其实摘牌之前,两家银行的价格已经基本谈妥。”上述接近交易人士透露,中银富登是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旗下银行遍布中西部内陆地区,沿海较少,此次接盘触角将延伸至沿海地区。

  据了解,中银富登由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下属富登金控合作设立,系中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截至2016年末,在全国12个省(直辖市)设立了82家村镇银行和77家支行,存款余额202.19亿元,同比增长34%,贷款总额185.11亿元,同比增长21.43%,涉农和小微贷款占全部贷款92.52%。不良贷款率1.7%。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08.53%。

  彻底退出村镇银行

  实际上,国开行整体退出村镇银行领域,与其自身定位调整有较大关系。

  据了解,作为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国开行定位,一度在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摇摆。

  国开行新闻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关于国开行定位,去年年末国务院审批同意的《国开行章程》中,明确国开行的定位是“开发性金融机构”。同时,目前国开系村镇银行已经具备与社会资金对接的市场化退出条件。

  在公开挂牌转让村镇银行的同时,国开行也披露了旗下村镇银行业绩情况。2015年,15家村镇银行业绩可观,除了深圳龙岗国安村镇银行亏损外,14家村镇银行全部实现盈利;进入2016年,深圳龙岗国安村镇银行也实现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国开行持股35%的深圳龙岗国安村镇银行,2015年净利润亏损834万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62万元,净利润683万元,挂牌转让底价为7752万元。

  “国开系村镇银行发展也在与时俱进,有了自身特色。”国安村镇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国安村镇银行通过把国开行大额长期资金优势与自身零售网点快速响应结合,围绕核心客户开展供应链金融,2016年累计发放供应链小微贷款1300笔,存贷款余额均保持了25%以上增长。

  “2016年得益于经营思路转变,加强了风控和不良贷款催收,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一千多万左右。”上述人士透露。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重新定位国开行为开发性金融机构,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和重大项目减少,业务以批发型为主,而零售业务类型的村镇银行与其主营属于不同类型,因此交给商业银行接手是较好的出路。

  “之前多次开会,国开行承诺将会一如既往支持村镇银行发展,并不会转让后就撒手不管,仍然会在介绍客户资源等方面给予支持。”据上述人士介绍,商业银行背景的中银富登接盘,相比之下,商业模式和客户资源等都有较大优势,预计会对村镇银行产生积极影响。

  国开行新闻办相关人士称,转让村镇银行有利于贯彻国家“三农”和小微金融政策的要求,充分发挥受让方对村镇银行集约管理、规模经营的优势,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同时,监管层也鼓励商业银行规模化、集约化收购其他村镇银行股权,增强核心竞争力。

(责编:李海霞、李彤)

推荐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