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更多中国顾客 激活第三方服务市场

微信支付实现泰国全覆盖

本报驻泰国记者  杨  讴

2017年04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过去来这里消费的中国客人基本上都用现金消费,自从开通了微信支付,客流量增加了30%。”泰国旅游城市清迈泰旺洛餐厅的店主素丽叻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

  微信支付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泰国的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微信支付提供的跨境支付,让中国游客能在境外通过微信用人民币支付,商家收到外币,省去货币兑换、现金找零等麻烦,受到游客和商家的共同欢迎。

  据泰国旅游局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赴泰的中国游客就超过47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0%,为泰国创收2449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泰铢),2016年12月到2017年春节期间赴泰中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3倍以上。

  随着中国游客的到来,微信支付的效果得到了泰国商家的认可,他们口口相传、主动推广,形成了规模效应。目前在泰国,大到首都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都已使用微信支付,无现金消费体验覆盖泰国全境。微信支付服务商菠萝PASS的海外支付业务总监耿直认为,微信支付会在即将到来的五一、暑假、十一等假期迎来高峰。

  泰国最大的免税店――王权免税店的市场部经理匡伟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顾客希望使用微信支付。自从去年该店接入微信支付,让中国顾客体验与国内一样方便的购物环境后,游客不再为换汇等问题烦恼,享受宾至如归的服务。同时王权免税店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功能,为顾客提供便利。“泰国很多商家已经意识到,要做中国人的生意,就要用中国人的方法。”

  微信支付在泰国的发展,也给第三方服务商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微信支付延续国内的开放策略,只做基础的解决方案,将庞大的服务市场,留给更了解境外市场的第三方合作伙伴。

  菠萝PASS原本是一家专注于海外自由行的旅游服务公司,随着微信支付的扬帆出海,该公司嗅到其中商机,充分发挥自身在境外的商务和技术优势,转而做起了支付业务。耿直透露说,“推广微信支付经历了商户从不理解不接受,到高度认可、主动使用的过程。”耿直透露,目前菠萝PASS服务的商家的微信支付月交易额是半年前的3.3倍。此外,该公司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让游客可以随时随地扫码进行信息查询和预订。

  微信支付伴随着中国游客的足迹来到泰国的各个角落,为用户提供了“不带钱包行遍天下”的消费体验。据悉,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将以东南亚等周边旅游目的地国为先导,逐步向全球推广。目前,微信支付已登陆12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1个币种直接结算。

  (本报曼谷4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22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推荐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