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开衫打造文艺范or摩登感 看你怎样选与穿?

2017年04月17日16:08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能豆豆

  老早就被朋友催着写一篇针织开衫的攻略,一直没下笔,是因为以前我总觉得,开衫就像秋冬的大衣,很容易就穿出品质感与气场啊!

  就像博主Sara Donaldson这种温暖的毛织开衫,轻松慵懒范儿,简单的黑白灰就可以优雅又高级。

  然而,搜了一波开衫的图片我才意识到,越来越热的天气里,大家想要的开衫其实是这种轻薄款,打造温柔气质或者文艺清新的感觉。

  But,现实是,即便很会穿衣的It Girl——Alexa Chung,也有碰雷的时候,这一组开衫的搭配,讲真,并无太多气质可言。

  So,这一期hisGirl就来好好聊聊针织开衫(knitted cardigan)怎样选与穿。

  ❶ 厚实or轻薄

  街拍中常见时髦有范儿的针织开衫,大都是这类厚实的毛织款,像羊绒大衣一样看起来很有品质感,可以搭配的很休闲,也可以性感女人味,并不难穿。

  而薄款之所以不受街拍Icon们待见,是因为它要轻的多,垂坠感会大打折扣,如果面料质感不够好,容易起褶皱就会显得比较廉价。

  - ❷ -

  面料的选择

  在这个季节,这种中等厚度的开衫还蛮多的,通常羊毛/羊绒面料的,会比棉纱线柔软的多,针脚也更细密,穿在身上垂悬效果好显得更高级。

  另外冰丝面料的开衫垂感也非常好,而且不像羊绒材质容易起球, 冰凉凉的感觉很适合春夏,缺点是透气性比较差(左);

  还有亚麻材质的开衫,透气很好,但是很容易皱,要选择薄到有微透效果的面料,才能穿出亚麻自然清新的味道(右)。

  ❸ Oversize/合身款

  Oversize版型这两年很是流行,尤其是不带扣子的直线门襟,看起来轻松随意,自带慵懒范儿,随意搭配一件T恤+牛仔裤就可以很潮。

  但对于丰满型尤其是胖姑娘来说,宽松的版型虽然遮肉却并不显瘦,倒是合身款(修身但是有余量)更好穿的大方得体。

  ❹ 风格打造

  说到开衫的风格打造,不妨先看看女神赫本的两个经典造型:

  即便是这种基础款的针织开衫,也可以打造出或活泼俏皮,或优雅高贵的形象。所以说开衫本身并不会太多决定风格,重点还是看搭配。

  最简单的莫过于搭配一件白T恤+牛仔裤,无论长款还是短款开衫都可以很有街头休闲气息,加一条复古腰带会让搭配更有质感。

  如果替换成职业感的通勤手袋、通勤鞋,以及西装裤等具有职场属性的单品,就可以让开衫转变成商务范。

  而开衫与白衬衫的搭配也可以风格大不同,像博主Jean Wang(左)这样卷起袖管,领口自然敞开,再搭配职业感的包臀裙就可以很OL风。而右边这组衬衫领扣的很乖巧,搭配减龄A字裙,自然是满满的学院风气息。

  再看看连衣裙的搭配,开衫内搭修身且性感的吊带连衣裙(像是去年很流行的真丝睡裙),就可以很有女人味。

  换上温柔的针织连衣裙,又可以打造温婉贤淑的优雅感。而年轻姑娘更爱用开衫来搭配X型的连衣裙,尤其是印花款,打造甜美文艺风格。

  我就不一一举例了,总的来说,开衫的风格打造,还得看你搭配的单品,即便是这种温柔的基础款单品,穿出街拍中的潮咖味道也并非不可以。

  ❺ 搭配技巧

  看了一大波好看的开衫搭配照,不要就天真的以为开衫很容易穿。

  事实上,很多时候即便是卖家秀的图片也很显老气,即便是90年的艾玛沃森(右)也一不小心穿成了大妈既视感。

  对比这两组搭配你会发现,腰线太重要,提升腰线可以让整个人立马变得精神起来。另外薄开衫本身容易显得没质感,想要搭配出高级感,掌握好配色也很重要。

  电影《Brooklyn》和《Me Before You》里的开衫造型,之所以能把难以驾驭的糖果色和印花单品都搭配的这么好看,就是因为配色很棒。

  最简单的黑白灰,很轻松就能穿出极简风格的高级感。至于要穿出轻熟味道,还是成熟老练气息,同样得看你搭配什么风格的单品。

  非中性色的纯色单品组合时,我一直强调一身不超过三色的搭配法则,用起来也是绝不会出错。

  还可以选择与开衫同色系的单品顺色搭配,除了可以让搭配的色彩更简单,也会更有质感。

  在搭配印花单品时,选择不出错的中性色开衫,并且保持色彩不要太多太乱,就可以很好看。

  更好的选择是,与印花单品主色调接近的亮色系开衫,这样搭配起来更有整体感。

  而亮色系开衫的搭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用色彩呼应法则,做到鞋包配件的色彩呼应,即便搭配撞色印花也可以驾驭有度。

  对于印花款开衫的搭配,可以参考上面两种搭配法则,掌握好色彩呼应到哪儿都不会出错。

  看到这儿,你能自信的搞定开衫的搭配了吗?最后一组复古风格的开衫搭配收尾,没办法,我就个复古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开衫连衣裙街拍薄开衫大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