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不信爱情了就来看达康书记的宠妻日常吧!

2017年04月17日 10:26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这两天被白百何和陈羽凡的事伤得不相信爱情了?

  别方!一记新鲜的狗粮马上送到。

  在人人都爱高颜值小鲜肉的时代,有这么一个团体,他们一脸严肃,西装革履,平均年龄40+,靠着自身魅力杀出了一条血路。

  聪明的人已经猜出来我在说谁了,就是最近风靡大江南北的汉东boys!  

  “厅花”祁同伟、“小金子”沙瑞金、“猴子”侯亮平、达康书记、育良书记……各有千秋,每个人都圈了一堆粉。

  《人民的名义》真的太火了,最新的收视率已经突破4%。  

  4%是个什么概念呢,之前火得不行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收视率才2%,所以破4的话已经基本可以预定年度第一了。

  而且现在剧集才播了一半,后续很可能继续上涨。

  现在说汉东boys是2017第一男子天团应该没有人会反对吧?  

  而在这个超人气男子天团中,达康书记是妥妥的流量担当。

  关于他的表情包在网络上疯传,好多人都被这个一身正气、心系GDP的书记圈粉了。  

  在剧里,达康书记的眼中只有GDP,做事风风火火,绝不拖泥带水;因为眼中只有工作,跟老婆欧阳菁长期分居,欧阳菁对他怨声载道。 

  离婚那天,达康书记对欧阳菁说:“我这个人,除了工作,在生活其他方面是个很无趣的人。”

  事实上,现实生活中的“达康书记”吴刚一点都不无趣,超级爱制造惊喜和浪漫!

  饰演欧阳菁的演员岳秀清,现实中就是吴刚的老婆。 

  剧中两个人感情破裂,而在现实生活中,吴刚和岳秀清已经携手走过了二十多年的时光。

  虽然已经是绝对的老夫老妻,吴刚和岳秀清还跟热恋一般甜。

  提起老婆的时候,吴刚老师秒变“痴汉脸”,说自己的穿衣着装全部要依赖她。

  刚恋爱那会,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慢,吴刚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3块钱。

  为了给岳秀清买一条价值98块的“天价”红裙子,吴刚攒了好长一段时间。

  每个月一块两块五块的攒,还有个办法就是“饿攒”:早上吃一顿,中午和晚上能不吃就不吃。  

  委屈吗?

  当然不会,吴刚老师说了,看见她开心,自己也开心,因为“付出也是一种幸福”。  

  后来岳秀清回忆起收到裙子时的场景:“我特别兴奋和意外,穿着新裙子去剧院,几乎所有的人都夸我的裙子漂亮,我心里那叫一个美呀!”

  所以吴刚的“饿”是有回报的。

  吴刚是超级会制造浪漫的人。

  他很享受准备惊喜的过程,更爱看得到惊喜后岳秀清欢喜的表情。 

  有一次岳秀清在某地拍戏,吴刚打电话询问她冷不冷,嘘寒问暖了一番之后,突然就出现在了岳秀清面前。

  原来是他在北京拍戏的间隙,正好有一天没戏,于是当天晚上买了机票,坐车到岳秀清的片场,就为了看她一眼。 

  当然还给她带了好多她爱吃的东西。  

  这不正是很多鸡汤里描绘的那种男人吗?你生病了不会叫你多喝热水,而直接是一句“开门”。  

  除了直接出现在面前,吴刚在送礼物方面也是颇有心思。

  他去云南拍戏,就把当地的花带回给岳秀清。

  还骗人说:“我什么也没买,只有这个破箱子”。等岳秀清打开箱子,是一整箱开得正美的勿忘我。

  啊,少女心爆炸。 

  有一年岳秀清生日,吴刚正好在外地拍戏回不去,于是他找到了当地邮局,拍了一封电报给岳秀清。

  那时已经是2000年之后了,[电报]这种东西都已经是历史书上才出现的“老古董”了,但吴刚不想打电话不想视频,而是坚持用这种古老的方式去传达爱意。

  电报上只有几个字:生日快乐,永远爱你。  

  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浪漫啊。

  不管是省吃俭用买下的昂贵衣服,还是千里迢迢带回的鲜活风景,哪怕只是一张电报呢?

  这当中体现的是吴刚对待岳秀清的态度:用心。

  而岳秀清这边对吴刚的情谊是一样一样的。

  在吴刚电影《铁人》的首映礼上,岳秀清写了一封信,她说:“我一直在想象这样的时刻,你站在舞台的正中央,接受大家认可的掌声。因为我一直相信,我身边的这个人是一个有天分、有耐心、勤奋、执着的演员。”

  也就是说,不管吴刚的事业是起是落,岳秀清对他永远有着坚定的信念。  

  后来吴刚凭借《铁人》拿下了金鸡奖影帝时,获奖感言也呼应了岳秀清这封信。  

  吴刚曾对岳秀清有过这样的表白:“这是我的亲人,这是我的爱人,牵手走过许多年,我心依旧,我爱你!”

  既是爱人,也是亲人,不管前面遇到什么事,只要是两个人一起的,就总会过去的啊。 

  而岳秀清对吴刚的注解是:好老公、好爸爸、好男人,还是好哥们。 

  看着他们俩,真真是印证了木心的那首诗: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

  除了有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吴刚整个人也活得特别快乐。

  他是那种,对生活有着无限热忱,对喜欢的事有无限执着的人。

  吴刚五岁就开始演电视剧了,那时候电视还没普及,播出都是用直播的形式、  

  就是这个新奇的经历让吴刚爱上了表演,立志一定要成为演员。

  但中央戏剧学院没考上,文工团也没考上,他只好去当了警察。

  可表演的心没死啊,经过了不懈的努力最终被北京人艺录取。  

  北京人艺应该是所有话剧演员心中的“圣殿”了吧,由曹禺先生担任首任院长,受到郭沫若、老舍、焦菊隐等名家的精心培育。

  而吴刚特别幸运,他的毕业证书是曹禺先生亲自颁发的。

  每天跟着那么多艺术家学习、演出,吴刚耳濡目染,学到了很多做人做戏的知识和道理。

  第一次跟着老艺术家们上台演出的时候,吴刚都惊呆了——原来演戏可以演得这么好这么精彩,这也让吴刚对自己的表演有了高要求。

  话剧舞台是最磨练演技的地方,吴刚1985年入学,到2007年一直坚持演话剧,贡献了不少精彩的演出。

  从《雷雨》《日出》《茶馆》到《哗变》,他的同班同学如冯远征,很多都因为演电视剧成名了,但吴刚还在剧场里磨。  

  为了等一个最喜欢的角色(《哗变》里的格林渥),吴刚等了十几年,最终凭借这个角色拿下了话剧界的最高奖——金狮奖。  

  吴刚对表演的感情,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喜欢它”。

  每演一个角色,就活成那个角色,而且角色间的跨度非常之大。

  《潜伏》里的陆桥山阴险狡诈↓ 

  《风声》里的六爷是阴损毒辣↓ 

  而《铁人》里他又变成勤劳朴实的石油工人↓  

  到了《白鹿原》竟然还有大尺度激情戏……  

  这真的是我们那个风风火火的达康书记吗?!  

  除了对角色驾驭的出神入化,吴刚老师的敬业精神也值得所有人称赞。

  《梅兰芳》里演费二爷,要被王学圻打耳光,打就是真打,绝不含糊。 

  为了演好铁人王进喜,减肥暴瘦,两个月只吃西红柿花生米,还学会了高难度的“秦腔”  

  零下30度跳下刺骨的泥浆也是有的。  

  濮存昕评价吴刚是“渠到水成”,在“成大器”之前,吴刚已经挖了太多年的“渠”。  

  对戏的钻研也到了一种“痴狂”的程度。

  《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这么评价吴刚:“他的戏很单调,就是办公室、家里两点一线,但吴刚演出了极为丰富细腻的层次。细致到,他每一次走进办公室,每一次坐在椅子上的状态都不一样。我都想给他写一篇《吴刚表演艺术论》了。”

  我举个栗子,有一集赵东来到办公室找达康书记,发现他在自己倒水。  

  这个点就是吴刚老师自己琢磨出来的,因为他觉得领导不可能只有站着和坐着,肯定是有变化的。

  同时他认为剧中的人物“首先是人,他有七情六欲,他也得吃饭,他饿了也得狂躁,急的时候也骂人。”

  于是我们便看到了一言不合就开怼的达康书记。  

  就是这些细节让达康书记这个人物形象更加鲜活饱满。

  他还特别谦虚,说刚拿到剧本上时对角色拿捏不准。  

  这得让多少“演员”汗颜。

  吴刚的人生很简单,就是家庭和演戏,他觉得特别特别满足,别无所求。

  因此他也活得非常简单快乐,收到一个GPS做礼物就能雀跃好久。  

  当然,最大的快乐还是来自于,自己饰演的角色得到观众的认可。

  吴刚说,他这一生没有别的目标,就是奔着真正的[艺术家]去努力的。

  “也许一辈子可能够不到,但是我会努力去够的。”

  真好,已经55岁的吴刚,还能有这份赤子之心。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达康书记 人民的名义 吴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