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大数据综试区方案出炉 广东赶潮制造新模式

2017/04/18 09: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
身处千里之外,制造业企业老板通过手机就能掌握着工厂里的一举一动,科学统筹生产;流水线上,后端机器可自动判断并优化前端机器的生产动作,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优良率;智能化生产车间里,工人从原来的200多名大幅减少到只有二三十名……

身处千里之外,制造业企业老板通过手机就能掌握着工厂里的一举一动,科学统筹生产;流水线上,后端机器可自动判断并优化前端机器的生产动作,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优良率;智能化生产车间里,工人从原来的200多名大幅减少到只有二三十名……

这些情景,出现在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

当前,大数据正让制造业发生奇妙的变化,广东也在谋求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燃料”。4月13日,广东省政府发布《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广东首度对外系统性地披露在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发展方面的探索思路。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实背景下,尤其是在“中国制造2025”引领下,工业大数据成为广东此番探索的一大重点。《方案》提出,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引导推动制造业大数据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应用,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新模式。

《方案》还提出,加快建设数据强省,并明确“九大重点任务”。重点集中在大数据各类应用和大数据产业自身发展两大维度,希望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通过3年左右探索实践,基本建成辐射带动效应强、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跨区域类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探路制造业大数据应用

当前,广东一些制造业企业正尽可能多地往车间里装置机器人,以替代工人实现自动化,并且希望机器人能产生足够丰富的数据,变得能说话、会思考,最终实现智能制造。其中,工业大数据是关键所在。

广东思谷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瑜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智能制造是一个系统,自动化仅是基础,只有通过工业大数据实现机器人的自学习、自优化,才能最终实现智能工厂。

这也正是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希望达到的目的。

上述《方案》中,制造业大数据应用被列为重点任务之一。广东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引导推动制造业大数据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应用,促进制造业大数据、工业核心软件、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新模式。

具体如何推进?该《方案》明确,首先是夯实制造业大数据基础,包括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各类数据采集设备部署应用等,提升产品、装备、企业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我国工业大数据与外国的一大差距就是基础不足。”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研发中心主任李晓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中国整体的工业体系还处于转型中。以数据采集为例,发达国家的工厂早已高度完成,但我国才开始。

《方案》提出,要开展制造业大数据应用示范,重点培育一批“数据工厂”,带动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设备增值服务等产业链全流程的应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试验区获批时获悉,广东计划支持该试验区建30家左右“数据工厂”,并将重点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五金、家电、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展应用试点示范。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建设制造业大数据平台。目标包括2020年底前,建成10个左右制造业细分行业领域的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

李晓涛分析,广东制造业中小企业众多,探索工业大数据应用的过程中,将有很多中小企业无法单凭一己之力完成,必须借助一定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未来甚至可通过购买服务来完成。

《方案》还提出,将推进宏观调控大数据应用,包括建立基于大数据算法的省制造业分析评价指标体系,编制落后和过剩产能、梯度转移、重点转型升级、高增长等产业目录,支撑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分析和产业安全预测预警。

建设20个大数据产业园

此次《方案》提出,将通过3年左右的探索实践,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要在大数据资源、大数据应用和大数据产业方面的创新试验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辐射带动效应强、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跨区域类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它的具体思路为“九大重点任务”。

其中,针对加强政务数据统筹整合和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利用,《方案》提出要突破两大数据“壁垒”,即进一步突破政府部门间的壁垒,消除信息孤岛;突破政府与社会间的数据壁垒。

“有开放、有数据才能有想法。”广州图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林晟认为,政府带头打破内部的数据壁垒,表明诚意,但从经验来看,工程难度并不小,建议可从一些整合归集和开放基础较好的领域做起。

针对大数据产业自身发展,《方案》提出,加强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积极培育大数据骨干企业,布局建设大数据重点项目和大数据产业园区,加快构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打造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在加快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广东提出,到2020年底前,大数据关键共性技术要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软硬件产品,包括重点突破深度学习、类脑计算、认知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前沿关键技术。

此外,在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广东将分批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并支持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面向港澳和国际的大数据服务区,2020年底前建成20个左右大数据产业园,争创3-4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园。

《方案》中也明确,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一大任务就是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个新兴产业。”王瑜辉说,随着未来技术和模式的成熟,大数据将成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

杨林晟则表示,产业门类齐全、产业化能力强、应用需求大或是珠三角抢占大数据高地的最大优势,“珠三角活跃的经济带来丰富的数据资源和绵长的数据链条,其数据转化价值高于其它区域”。

【延伸阅读】
广东首提“制造业立省” 力推传统产业转型
广东加码制造业: 防止产业空心化加快迈向中高端
广东创新百强 九成在制造业
产业升级成新风口 高端制造或迎来布局良机
中行20亿元支持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
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启动
华夏幸福首次进军广东 它要成为珠三角产业高地
河南推进大数据试验区建设 明确产业目录

新闻排行

热门园区

电子城·科技研发中心
电子城·科技研发中心

价格 : 28000元/㎡

类型 : 写字楼

城市 : 北京

最新园区

MAX天竺合院

MAX天竺合院

价格: 暂无

类型:独栋办公楼

城市:天竺板块

中电环保科技园

中电环保科技园

价格: 暂无

类型:独栋办公楼

城市:邯郸冀南新

燕郊现代服务产业园

燕郊现代服务产业园

价格: 暂无

类型:写字楼

城市:六环以外